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台江区苍霞街道: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做好

2020-11-13 08:53:04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台江区苍霞街道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努力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向社会动员寻合力

  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做好

台江区苍霞街道: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做好

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入户宣传任务包。

台江区苍霞街道: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做好

美伦浩洋丽都A区的智慧垃圾分类屋。

台江区苍霞街道: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做好

推广“公交式”清运模式。

  今年5月,福州台江区苍霞街道被遴选为“福建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街镇”;两个月后,又被授予“福州市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先进街镇”称号。一个街道,何以能先后摘得两项沉甸甸的荣誉?

  “为了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做好,我们试点‘机制建起来、设施配起来、人心聚起来、精细管起来、两网融起来、增减显出来’的工作方法,努力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向社会动员寻合力。”苍霞街道党工委书记郑燕娟说。

  “2.0版”生态环保屋很“智慧”

  11月9日,记者来到苍霞街道美伦浩洋丽都A区,融入苍霞元素的生态环保垃圾屋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高标准建设的生态环保垃圾屋,以绿蓝白为主色调,上部构筑生态斜坡屋顶,中部为通透式门厅,下部一体化绿化补植,还增加了消毒除臭设施,铺设防滑地砖,设置多形状的可回收垃圾专用投放区。

  “我们在设计时融入上下杭亲水、生态等地方元素,最大限度地营造便民舒适的投放场景。”郑燕娟说。

  让人惊奇的是,这里的生态环保垃圾屋还很“智慧”。

  “作为垃圾分类‘2.0版’,智慧垃圾分类屋设置有称重地台,可对居民每次投放的垃圾自动进行称重,相关数据通过无线通信模块上传至后台,反馈给管理层,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偏好和各小区的垃圾分类成效。”苍霞街道办事处主任吴京说。

  记者现场看到,社区居民小刘打开“e福州”App,扫描“福码”后,环保屋的一个出口自动吐出绿色、黄色垃圾袋各一卷。“每月两卷,分别用来装厨余湿垃圾和其他垃圾。”小刘说。

  记者注意到,这种垃圾袋自带二维码,居民将垃圾放入分类投放箱前,扫一扫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名下就增加了“e福州”环保能量。

  “e福州”智慧垃圾分类平台项目于7月初在苍霞街道同心花园、嘉和苑、美伦浩洋丽都A区等3个小区试点运行。“‘e福州’平台发挥实名优势,结合茉莉分信用体系、后端追溯反馈机制,可实施奖惩。其中,对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的居民给予‘e福州’环保能量和茉莉分奖励,用以兑换实物、权益、家政服务等。”他说。

  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起来,增减显出来。目前,苍霞街道已实现居民小区、商业网点、公共机构覆盖率100%,居民参与率100%,分类准确率95%;逐月实现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增量和其他垃圾减量的“三升一降”目标,其中,厨余垃圾源头减量达五分之二以上。

  从“围着垃圾转”到“围着人心转”

  苍霞街道垃圾分类做得有声有色,离不开一支不断壮大的志愿者服务队。

  11月3日,苍霞街道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联合福建一点蓝色环保科技集团,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和志愿服务交流座谈会。

  “刚开始不被理解,有人说我多管闲事,但我还是选择坚持。现在大家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不仅分类做得好,下雨时会给我送伞,有时还会给我送早餐。听到大家说一句‘大姐辛苦了’,我就会感到很暖心。”志愿者李林芝说。她既是颐景园二区垃圾分类管理员,也是志愿者积极分子。每天,她都微笑着对来投放的居民说:“你好,今天你分类了吗?”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积极认领分类宣传、桶边督导、厨余堆肥实验等项目的“志愿服务包”,并踊跃参与讨论。家住中平花园的程秋芳,不仅动员十几个身边的朋友报名参与志愿服务,还利用闲暇时间在桶边劝导,她的分享引起阵阵掌声。

  从11月4日起,帮洲新区同德园小区多了一道红色风景线。根据志愿服务包,该小区居民志愿者轮流上岗,在投放点及垃圾落地较多的地方蹲点劝导,督促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

  “我们动员社区党员开展投放劝导、入户宣传、源头减量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且以点带面,孵化更多居民志愿小分队,实现小型活动的快速大量复制。”吴京说,垃圾分类正从“围着垃圾转”变成“围着人心转”。

  今年国庆长假一结束,在台江实验小学读书的郑文昊小朋友就在学校领到了一份环保清单。

  10、11两月,苍霞街道启动“家校社共同携手、凝合力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孩子都领到了一张垃圾分类投放盖章卡,每日至少一次将垃圾分类投放至小区指定区域。只要孩子和家人做好了垃圾分类投放,卡上就会盖上一枚“环保”章,可以用它换取奖品。

  为了做好环保小卫士,原本内向的郑文昊小朋友鼓足勇气,不停地向居民宣传、倡议,回家监督父母,倡导健康生活的科学理念,同时还对垃圾分类的管理员献上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意。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一起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苍霞街道辖区内两所学校的1400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首创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垃圾分类参与主体多、涉及面广、环节多、流程复杂等特点,我们首创街道、社区、第三方督导机构、分类企业、转运企业和小区物业等‘六方联动’的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郑燕娟说,社区还建立片区长、网格员、垃圾屋亭督导员、志愿者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比指标。

  8月中旬,12个公交式垃圾清运站牌亮相苍霞街头。每一个站点,每天都有固定的清运作业时间,精确到分钟。

  这一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山东游客刘大叔却看在眼里。原来,他在山东聊城也做环卫工作,趁暑假来福州看外孙。苍霞街道推广的“公交式”清运模式,他还是头一次看到,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苍霞街道科学合理规划收运路线,在辖区内建设12个垃圾分类转运“公交车”站点,开通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条“公交式”收运线路,覆盖整个街道36个小区,真正做到生活垃圾一日两清、分类收运。

  此外,创新引入第三方专业督导评价,运用信息化的考评软件系统提供24小时数字化考核,做到日报、周报和月报常态化考评,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有效精准的数据支持。

  垃圾分类,关键在精细管理。

  “按照《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我们组建了精干执法队伍,常态化定点开展垃圾分类严格考核严格执法,每周定期安排蹲点督导,对误时投放、拒不分类的居民和单位依法处罚。”苍霞街道城管中队林金城队长介绍,自5月起,苍霞街道共出动执法人员9300人次,检查各类小区、单位35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3019单,罚没金额26万余元。

  (记者 树红霞 文/图)

台江区苍霞街道:把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做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