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提到福建啦!

2020-11-12 15:50:56  来源: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10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稳就业和减免社保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介绍今年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努力保住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相关工作情况时,李忠副部长指出,“通过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给予吸纳补贴和见习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特别是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存量。截至9月底,三项社会保险费共减免9107亿元,缓缴616亿元,降低费率减收2322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支出就业补贴638亿元,累计让企业直接受益超过1.3万亿元,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轻了负担,稳住了就业岗位。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开展了第七次大督查,我带第七组到了福建,在地方和企业、和群众作了一些深入的交流,大家反映,这方面的政策落实得非常好,企业和群众很有获得感。”

  被人社部点赞的福建稳就业政策落实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先后出台“六稳”24条、复工稳岗12条、脱贫攻坚19条、“六稳六保”43条、稳就业保就业15条等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持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形成1234就业工作法和五力连发工作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有力促进就业恢复和稳定。

  牢固树立“第一站位”意识

  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打好“395”政策组合拳:加大岗位、政策、服务三方面供给,强化“扩”岗、“稳”岗、“兜”岗、“延”政策期限、“降”政策门槛、“扩”政策受益面、优化经办服务、加强用工指导、完善服务体系九项举措,建立工作组织协调、资金投入保障、就业形势监测、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宣传引导五项工作机制。

  坚持“输血”和“造血”双轮驱动

  扩大和稳定岗位供给,实施援企稳岗行动,惠及企业26.94万家、稳住476.66万个岗位;今年2-9月,各类稳就业政策资金44.68亿元,其中返还失业保险费32.25亿元,全省共减免社会保险缴费190.46亿元。实施“八项行动”,带动增加约25万个就业岗位。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鼓励灵活就业,2021-2025年每年从省级就业补助资金中,统筹5000万元创业支持资金,支持劳动者创业带动就业。

  关注三项指标

  做大就业增量,拓宽城镇初次参加工作人员就业渠道,全力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任务;盘活就业存量,率先开展共享用工调剂,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失业人员再就业指标;控制就业变量,防控暂时失业转变为长期失业,防止难就业转变为零就业,稳控失业率。至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4.3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88.64%;失业人员再就业16.76万人,完成10万人任务167.6%;城镇登记失业率3.92%,稳住在5.0%目标以内。

  聚焦四类重点群体

  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组织实施“十个一批”行动;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率先开展包机运输;抓好退役军人各项扶持政策,做好就业援助帮扶;实施就业扶贫“挂图作战”,强化下岗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安置。福州市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高校毕业生在榕求职就业面临返校时间短、短期租房难、入住宾馆经济压力大等问题,率先创新出台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在榕求职就业提供免费住宿服务,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截至9月底,已有1092名毕业生申请入住,其中一半以上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成为一项暖心工程,目前可一次性提供免费临时住宿房间1000套以上、床位2000个以上,全面助力在榕求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五力”连发保成效

  通过强化政治站位、强化主动作为、强化政策宣传、强化作风建设,围绕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精细服务,重视发挥社保大数据职能优势,在抗疫情、保发放、促生产、惠企业、优服务中“五力”连发,即大数据分析助力防控疫情输入;大数据统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监测助力社保待遇发放;大数据测算助力减免政策落地;大数据支撑助力经办服务提升,彰显使命担当,促进政策落实见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