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塔里洋村:创新“畲风”评理模式 助推平安和谐发展

2020-11-11 10:52:35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罗源湾新闻网讯 为解决村民的诉求和关切,更好地服务于民,今年以来,罗源飞竹镇塔里洋村在畲家宗祠内成立村民议事评理堂,通过探索创新“畲风”评理模式,助推村子平安和谐发展。

  在飞竹镇塔里洋村定期召开的村民议事会上,村支书蓝细太正在认真征求村民们对今后塔里洋村传统古村落保护修缮工作的意见建议。

  据悉,为了激发村民真正当家做主的内在动力,促进塔里洋村平安和谐发展,今年以来,村子利用蓝氏宗祠成立议事评理堂,了解和掌握村民需求、呼声,共同商讨解决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让群众参与、充分自主的“村民议事会”真正变“代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村民蓝长光说,现在我们村经常召集我们村民过来议事堂这边,听取我们老百姓一些意见。因为我们村现在搞古村落保护建设,搞得越来越好,它也要听取我们百姓的一些更合理的要求,也听取一些我们百姓的意见,把古村落弄得更好,得到更好的改善。

  同时,村子还以宗族血缘关系为依托,由具有威望的宗族长辈担任主持人,遵从先“情”、后“理”、再“法”的规则对村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开展调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将矛盾纠纷在萌芽阶段调解并解决。

  塔里洋村文员蓝家花告诉我们:“因为我们是纯畲族村,宗亲关系这一块会比较重视,平时村里村民有什么矛盾,我们就会请宗亲过来帮忙大家评理,来化解这个矛盾,因为是宗亲大家也会比较心平气和去接受。”

  发展汇集民意,遇事和谐处理。如今,议事评理堂已成为塔里洋村创新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促进乡村和谐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