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福州在行动

文明“仓”桌 节约惜“福”

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仓山区主场活动举行

2020-11-11 07:32: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仓山区主场活动举行

  餐饮企业代表签名响应文明餐桌行动。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林宇翔)10日上午,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仓山区主场活动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外广场举行,围绕“文明‘仓’桌 节约惜‘福’”主题,通过发出倡议书、发放宣传单页、餐饮企业代表签字承诺等环节,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活动在爱粮节粮表演节目中拉开帷幕,随后,主办方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主要餐饮企业代表上台宣誓,积极响应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现场领导嘉宾和企业代表还在签名墙上写下“你文明,我买单”“光盘行动”“爱惜粮食”等承诺。此外,志愿者向现场群众发放“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宣传单,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涵养尚俭戒奢的社会风尚。

  活动吸引了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必要,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能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把传统美德给丢了,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珍惜粮食,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市民吴先生说,在福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和社会各方的踊跃参与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联合主办,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商务局、盖山镇政府承办,是市、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旨在广泛动员和号召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倡导在“双11”期间理性消费不浪费。

  今年来,仓山区制定并下发了《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关于持续推进仓山区“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通知》,将“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各类文明先进评比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衡量标准,组织省、市级文明单位带头做好主题活动,鼓励国企、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将其纳入职工的行为规范。同时,制定印发了《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关于在全区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的通知》,将公筷公勺宣传、设置和服务引导等工作纳入文明城区创建督导、文明单位等考核项目,积极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引导群众珍惜粮食,节俭生活。

  与此同时,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商务局持续推进文明餐桌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公益广告宣传,督促各大型综合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等公共场所加大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和“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并在显著位置及时更新并刊播公益广告。截至目前,已制作发放1500份文明用餐倡议书,对355家大型综合体及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桌”检查,并与企业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

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仓山区主场活动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