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龙田镇海滨村:乡贤助力 小渔村华丽转身

2020-11-10 11:1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苏怡莲
  

  记者 邱陵 苏怡莲

  登上山头极目远眺,只见海天一色、潮涨潮落……在福清市龙田镇海滨村,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欣赏美景,乐不思归。不久前,村里的九使山摩崖石刻群正式落成,配上绝佳的海景,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华丽转身,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记者日前来到海滨村探访,聆听乡贤助力村庄改造的故事。

  海滨村是福清第二大岛东壁岛北端的一个小渔村,村里共有271户、892人,面积约一平方公里,拥有东壁岛最高峰九使山以及沧海浴日、万象迎春、巨蟒望月等十大景点。海滨村的主要产业为海洋运输业,拥有5000吨至20000吨的散货船28艘。每年向辽宁、山东、江苏、广东、广西等五省供应蛤苗,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攀升。

  腰包鼓了,村民期盼乡村面貌得到改善。近年来,海滨村两委、乡贤促进会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村民们自愿筹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海岛乡村旅游村”。

  据海滨村村主任余吓清介绍,原先,九使山仅有一条小道通往山顶。2019年,村里决定对山上的九使公寺庙进行修缮,并从九使山脚下开辟一条山道直达山顶,取名“登云道”。同时,配套建设停车场、公厕、管理用房等基础设施。此外,村里对九使山周边环境进行绿化提升,新建了一个20多亩的生态果园,种有2000多棵芭乐树、桃树等。

  海滨村乡贤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余乃光回忆,2019年10月,乡贤促进会会长余美祥带头捐资200多万元,村民们积极响应、踊跃捐资,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最终筹集资金600多万元,为九使山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山道初步建成后,我们把乡贤名人、著名书画家余险峰请回来,让他给登山道提名,并撰写一篇碑记。”余吓清说。

  小时候,余险峰就在石头上书写海防标语,如今旧地重游,看到漂亮的登山道后十分激动,便主动请缨担任总策划,请工艺师将自己的书画作品和珍藏的20多位文化名家墨宝刻在大小石头上,打造文化名山、休闲公园。据了解,这个设想仅用3个月就变为现实,这就是“九使山摩崖石刻”。

  建设过程中,余险峰还现场创作了一幅《双清图》,请工艺师将画中的梅花和竹子绘在一块巨石上,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我坚信,灵山秀水孕育着优秀的文化,优秀的文化滋养着灵山秀水。”余险峰说。

  “路变宽了,村子更美了,来往的游客多了。”谈起近一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余吓清笑着说,诗词书画的传统文化之美融入自然风光,让游客有景可观、有文可读,村庄的“文艺范”立起来了。

  余吓清说,下一步,海滨村将沿着海岸线建一条2.4公里的海景栈道,围绕九使山修建一条1.2米至1.4米宽、长600米的登山栈道,供游客攀登。此外,村里还计划在海滩边开设海滨浴场,让更多游客感受滨海亲水乐趣。

  “九使山的奇山异石和神话故事是海滨村独特的旅游资源,要进一步挖掘九使山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东壁岛淳朴的风土人情。”龙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海滨村正在着力发展海岛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九使山摩崖石刻群落成,以及美术、摄影采风创作基地的授牌,为海滨村的乡村振兴注入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