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由表及里 开展三轮品质提升

闽侯荆溪积极融入福州主城区发展

2020-11-10 07:2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闽侯荆溪,汇集了三环快速路、绕城高速、京福铁路、京台高速、闽江航道等水陆要道,不仅是闽侯的“门面”,也是闽侯融入福州中心城区的主要载体。

  对标福州主城区,去年起,荆溪着眼大局,细处绣花,开展了三轮品质提升。提升工作成效如何?记者近期前往探访。

  对标中心城区

  打造家门口的公园

  住在荆溪,家门口的公园可比肩福州城区的江滨,这是怎样的体验?跟随家住文山里小区的孙广贵老人的脚步,记者探访了老人日常“打卡”的文山里公园。

  文山里公园紧邻福州软件园F区,起于淮安大桥,终于省环保水质监测站,全长约1公里。从空中俯瞰,绿意在江边蔓延,凉亭、廊道点缀其间,不仅吸引周边居民休憩歌舞,还招来白鹭岸边栖息。“这个公园为百姓造福了,我觉得建得不错!”孙广贵说。

  事实上,风景如画的公园曾是一处人人避之不及的荒地,当地人一度用“脚都不想踩进来”来描述这块土地。改变,源于2019年荆溪启动的闽江两岸空间开放贯通工程。工程分为两期,一期为拆墙透绿工程,二期是闽侯滨河公园提升改造工程。

  今年6月,项目完工,文山里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成为荆溪对标中心城区打造的又一个民生公园。荆溪镇党委组织委员阮弟平介绍,公园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原始的树种,对岸边杂树进行整体梳理,打造整体的色叶、花乔等树群,营造亲水休闲空间。“我们正在收集群众建议,后期还将进行完善。”

  还原绿水青山

  守护闽江生态

  改变还发生在白头村。鲜有人造访的村落深处,曾“蜗居”着许多铁皮厂房,还有居民散养的畜禽,空气中飘散着难闻的气味,不仅影响村民的生活品质,还可能形成污染。

  “死角”也要同步提升!今年初,整治启动,拆迁、复绿有条不紊,8月中旬就全面完工。“没有镇里、村里的大力支持,没办法做得这么快。”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已进入后期的管养阶段,一年的“保质期”内,项目方还要继续做好卫生清理等工作,同时劝阻村民倾倒垃圾,帮他们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达到常态长效的效果。

  一个“角落”的改变,意义何在?

  形象更佳。项目位于京台高速荆溪互通立交下,占地70.68亩,拆迁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恶臭的垃圾、杂乱的厂房、养殖的畜禽全面清退,取而代之的是四季常绿的苗木,这里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场所。

  生态更好。白头村位于闽江边,沟渠、湖泊的水都汇入闽江,此次整治对沟渠进行全面清理,补种上绿植,起到涵养江水的作用。

  自加压力奋战

  开展三轮品质提升

  从门面到“死角”,荆溪的改变源于自加压力开展的三轮城市品质提升。

  阮弟平介绍,闽侯县提出“内涵”“形象”两个提升,荆溪按照“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高”的目标站位,重点围绕两高沿线、畅通治堵、重点街区、绿化提升、水系提升、公厕行动、老旧小区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将核心区域打造成“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城市景观带,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动融入闽侯中心大县城和福州主城区城市建设发展,荆溪还谋划推进甘洪路、荆溪大道、江滨路“三轴”和科技智慧产业区、温泉物流商贸区、特色乡村风貌区、魅力滨江生态区、现代品质住宅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六区”建设,采取点线面结合,实行片区统筹,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