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11”刚开始已有人被骗 厦门警方发布案例

2020-11-06 09:49:44  来源:厦门日报
  

  骗子潜伏直播间 买买买时请小心

  “双十一”刚开始,已有厦门市民被骗

  警方昨发布案例,揭秘网购新骗术

  “双十一”购物狂欢才刚刚开始,就有厦门市民被骗了!昨日,厦门警方向记者揭秘了直播间里的网购新骗术。

  警方分析,与以往网购诈骗不同的是,此次骗子盯上了电商平台的“直播间”,以“普通用户”的身份“潜伏”在直播间里并发送虚假信息引诱受害者上当受骗。这一类网购优惠骗局,骗子利用了网购一族抱着“能省就省”的心态,打着“优惠券”“红包”“抢单神器”等引诱网购一族。一旦有受害者主动联系,骗子往往会以交“保证金”“参与活动付税费”等理由要求受害者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有参与网购的市民在网购时切莫贪图小便宜,不轻信陌生人发来的“优惠信息”,购买商品或者参与活动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无论如何,不要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一旦遭遇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案例】

  直播间有人转赠“优惠券” 女子被骗七千多元

  11月2日,林女士在某电商平台上浏览关注店铺的“每逢整点抢单”直播节目,一连看了几个小时,林女士不但没抢到自己心仪的折扣商品,甚至连优惠券也没抢到。

  正当林女士心烦意乱时,直播间里一条留言令她重燃购物热情——“我有多余的优惠券可以转赠,有意者添加微信号码。”林女士赶紧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进行联系,在添加成功后,对方向林女士索要了支付宝账号,称自己一会儿就把优惠券发到林女士的账号上。

  优惠券还没到账,林女士又收到了对方发来的额外“福利”——对方称自己除了有多余的优惠券以外,还在做化妆品生意,询问林女士是否有需要,并立即主动给她发了化妆品推销广告。

  点开广告,林女士看到琳琅满目的化妆品,大多价格都低于实际品牌专卖店的价格。不仅如此,对方表示跟随“双十一”的脚步,自己也在做活动,可以抽奖。对方催促林女士,买到一定额度可以参加抽奖活动,名额有限。

  价格合算,又有抽奖活动。林女士很快选中了一瓶香水、一支口红和一盒粉饼,价格共计666元,并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对方。

  接着,林女士点击对方发来的一个链接参加了抽奖活动。她有6次抽奖机会,一开始不抱希望的林女士竟然“运气爆棚”,抽奖6次,6次中奖,抽到了手机4部、限量款包包2个。

  林女士马上告知对方,这时,对方给林女士提供了一个选项——“此次你抽中的奖品可以邮寄给你,你也可以选择折现,然后返款给你……”林女士选择了折现,并且留了银行卡号。

  可是,当林女士等待对方返款的时候,却被告知需要缴纳一笔6666元的“税费”才能领到折现费。林女士想到那么“丰厚”的“奖品”正在向自己招手,便通过扫码支付了6666元。

  谁知,当林女士转完钱后,微信马上被对方拉黑了。而所谓的“优惠券”和666元的化妆品根本没收到,更不用说4部手机和2个限量款包包的折现费了。

  警方表示,林女士点击的所谓“抽奖”链接,很可能是骗子为了增加迷惑性事先制作的页面,为的是引诱林女士缴纳更多的钱款。

  因为林女士“中奖”后选择的是“折现”,骗子就让她缴纳“税费”;而如果林女士选择的是邮寄,那么骗子可能会以“快递费”“运输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其转账汇款。

  【提醒】

  网购常见三类陷阱

  除了林女士遭遇的新骗术,厦门警方结合往年警情,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提防以下三类骗术:

  “中奖”“免单”信息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购物网站客服发送“中奖”“免单”信息,等受害者回复短信后,所谓的网站客服人员便以“账户异常”“缴纳保证金”“缴纳税款”等为由,要求受害者进行转账,骗取钱财。

  低价购物网站诈骗

  不法分子以低价商品吸引受害者,诱骗其点击钓鱼网站进行支付,待受害者打开网页,登录网上银行,填写完验证码进行支付后,就盗刷受害者银行卡上的资金,实施诈骗。

  “预付金”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平台客服的微信,通过建立多个微信群,以“预付金”“保证金”等为由,诱骗受害者转账,但当受害者转账后,就把受害者移出微信群并拉黑,实施诈骗。

  (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