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20年探索创新路 数字鼓楼立潮头

2020-11-06 09:20: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20年探索创新路 数字鼓楼立潮头

数字鼓楼20年座谈会。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次年,鼓楼区被确定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

  一路探索、一路创新。如今,数字鼓楼建设已步入第20个年头,全方位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5日上午召开的数字鼓楼20年座谈会上,省市主管单位领导、参与数字鼓楼建设的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交流建设经验、推动深化合作,努力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数字经济腾飞

  “很荣幸作为数字鼓楼建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这里感受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座谈会上,达华智能首席运营总监曾忠诚说。

  落地福州两年来,达华智能将鼓楼作为战略转型再出发的起点,形成了以卫星互联网为基础的海联网、数字新基建、5GAI智慧应用的三大产业线。“一方面,数字产业人才、公司的集聚,让我们顺利找到合作伙伴。另一方面,政府对数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让我们快速实现转型。”

  达华智能所在的福州软件园经过20年发展,已经从最初的一栋“创业楼”,成长为年产值突破千亿,拥有上市企业9家、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细分领域冠军企业24家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

  而这正是得益于鼓楼区始终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楼宇、商圈智慧化建设也在不断深化,如今税收超亿元楼宇达21栋,东街口数字商圈获评省级示范商圈,高新区洪山园争创国家级金牛“互联网+”小镇。

  载体建设助力企业腾飞。今年4月,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准“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名单公布,鼓楼区共17家企业入选,在全省占比近1/5。第三届数字峰会又掀新热潮,鼓楼23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列全省各县区首位。

  在数字经济的强势带动下,鼓楼区GDP从2000年的80.75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1916.7亿元,增长了近23倍,人均GDP居全省第一,今年跻身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第18位。

  数字未来启航

  “创造一到两个千亿级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用数字资产支撑产业发展。”

  “抢占标准化制高点,建立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标准或行业标准。”

  ……

  “十四五”即将起步,与会来宾纷纷提出建议,展望新时代数字鼓楼创新发展远景。

  “我们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更高起点上深化示范区建设,争当数字中国基层实践的生动样本。”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在数字经济方面,鼓楼将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5G应用示范区、企业上云示范区、信创生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和物流集散中心线上枢纽平台全国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区经济总量比重70%以上。

  在数字政府方面,鼓楼要构建安全稳定可靠的政务无线网络,完善电子证照库,全面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100%事项一趟不用跑;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政府各部门互联互通,全面实现部门业务协同。

  在数字治理方面,鼓楼正做大做全“鼓楼智脑”,建设数字化社会治理全省第一区,努力做到城市部件全画像、数据更新全智能、业务融合全协同、智慧社区全覆盖、物联感知全安装、一线处置全贯通、行业应用全扩展、人机互动全智慧、数字资源全流通、数据价值全赋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