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全年交易总额有望再突破千亿

福州创新经验在全国分享

2020-11-06 08:1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5日获悉,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云享经验·创新应变”——2020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线上培训交流活动,近期推出“走进福州”,全方位展示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工作亮点和创新实践。这项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受疫情影响,今年首次采用线上形式。

  全国首创“榕易”指数

  今年,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主动指导、不见面开标、全程跟踪等服务方式,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的交易。截至10月底,该中心已完成交易项目13597个,交易金额961.61亿元,全年交易总额有望再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福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取得许多创新成果。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建成并投用后,承担了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智库”角色。该平台在全国首创“榕易”指数,建成具有福州特色的“体系+专题+指数”模式,创设市场研判、市场洞察、市场净化、市场增效四大主题。

  市场研判主题,助力决策者和管理者进行市场趋势研判。市场洞察主题,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信息获取能力。市场净化主题,辅助行业主管部门对交易全过程进行监管、预警、分析、反馈,构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铁笼”。市场增效主题,分析交易进程难点、堵点,让交易进程跑得更快。

  “榕易”指数可用于洞察各领域公共资源交易的规律,解释海量数据复杂算法背后的业务含义。

  五大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有五大创新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全国率先开出银行分离式电子保函,解决了以往纸质保函普遍存在的办理手续繁琐、周期较长、真伪难辨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建设工程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打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提高评标公开度和透明度,从源头上预防评标阶段腐败问题;在全省率先取消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包括建设工程、国有产权和矿业权交易三大类服务费;在全省首创“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免抵押”服务,让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的企业采用信用作为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用于缴存年度投标保证金;在全省率先尝试采用诚信考核取代政府采购入驻保证金的工作机制,累计为中小企业减轻资金负担1000多万元,对45家违反进场规定的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入驻供应商,进行扣分或暂停采购活动处理。

  未来,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