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举措扶持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复苏 九成国内航班恢复运行

2020-11-05 08:17:19  来源:泉州晚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民航业旅客吞吐量、航班量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为加速民航复苏,今年以来,泉州多措并举扶持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让2.6公里长的机场跑道重新成为泉州与世界沟通的桥梁。目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已有九成国内航班恢复运行。

  今年年初,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主动与航空公司沟通,紧急临时增开航班,顺利保障了近千名海外滞留旅客平安返泉。3月至4月,在国际(地区)航班全面停航的困境下,泉州晋江国际机场首次开通国际货运包机,顺利保障了泉州—马尼拉临时货运包机航班5架次,运送援菲抗疫物资60吨。然而,今年前9个月,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仅374.3万人次,同比下降40.6%。

  为加速民航复苏,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持续发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泉州民航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其中,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部门加快下达扶持民航发展专项资金,激励航空公司恢复及新增航线航班,充分发挥民航的集聚带动作用。机场方面同样努力推进航线复航,在稳定运营在飞航线的同时,厦门航空、深圳航空、春秋航空等驻场航空公司新开了柳州、扬州、临沂、常州、合肥、石家庄等航班;引进中国联合航空,新开北京大兴、佛山等航班。

  国际货运方面,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新增国际货运航班扶持政策,着力拉动泉州对外贸易复苏。5月6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与晋江陆地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陆地港快件处理中心设立“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城市货站”,7月28日起开通泉州晋江—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班,8月5日起开通泉州—沙巴国际货运航班。截至9月份,该机场共执行“客改货”航班64架次,载运货物299.3吨。今年前三季度,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货邮吞吐总量达55000吨,同比增长3.6%。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全国重启跨省团队游和泉州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目前,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国内进出港航班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约90%。9月27日,由厦门航空执飞的泉州—澳门往返航班复航,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恢复的首个国际(地区)航班。(记者 陈林森)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