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熊孩子”脱胎换骨 妈妈喜极而泣

​仓山检察院“督促监护令+精准帮教”让家长先苦后甜

2020-11-05 08:0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陈敏臻 陈媛媛

  “以前,我的课余生活总是充斥着网络游戏,但今年因为检察官阿姨的帮助变得与众不同。”日前,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了未成年在校生小飞(化名)的来信。

  小飞的改变,源于仓山区检察院发出的一纸督促监护令。这纸督促监护令给“熊孩子”的家长套上“紧箍咒”,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

  2019年3月,小飞等7名在校生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纠纷,双方聚众斗殴,造成人员受伤。办案过程中,检察官黄哲娇发现,涉案少年中有6人案发时刚满16周岁,她实地走访涉案少年所在学校、家庭和社区了解到,孩子们走入犯罪歧途与父母管教不严、监护缺位有关。

  今年6月,仓山区检察院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及其代理人、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校方代表等,参加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不公开听证会。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并就今后帮扶管教、公益志愿、亲职教育等定制式帮教内容提出具体建议。

  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后,该院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借力社会专业力量,委托司法社工介入,为涉案未成年人及父母设定个性化的系列帮教活动。重点针对情节相对轻微、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3名未成年人家庭,量身定制6个月的矫正回归计划,帮助营造理解、互助和积极的家庭环境。

  督促监护令发出2个月后的一天,黄哲娇收到涉案未成年人之一小飞的来信。和信一起寄来的,是一张成绩单,上面清楚地写着小飞近期各科考试成绩。

  “小飞不再是那个不爱学习、全班倒数的孩子,这学期他的状态很好,不但学习用功,成绩上升到全班前十,而且热心班级事务,还担任了宣传委员,”小飞的班主任在黄哲娇回访时说,“我们跟家长的沟通也顺畅了很多,父母近期都会轮流在家陪伴孩子,督促孩子学习,特别是父亲跟小飞的沟通方式温和了很多,更注意方式方法了”。

  “这两个月来,小飞像变了个人,感觉找回了初中时的学习状态,特别积极主动。在家里也开始帮我干家务,回家常跟我们聊起学校的事和身边的朋友。”小飞母亲在一次家访中谈到小飞的变化,眼中闪烁着泪花。

  “除了小飞,另两名涉案未成年人也发生着变化。原来经常旷课、彻夜不归的小杰(化名)现在能遵守学校规定和母亲的约定,按时上下课,定时回家,周末也能帮助母亲做家务。而小轩(化名)则通过主动参加帮教计划的公益志愿活动,有意识调整不规律的作息,克服畏难情绪,重塑生活信心。”黄哲娇说。

  今年以来,仓山区检察院共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14份,其中向被害人家长发出4份,向嫌疑人家长发出10份。同时,探索运行督促监护令“4+1+n”帮教回归模式,即一个由检察官办案组、司法社工、心理辅导老师和亲职教育专家组成的帮教回归小组跟进一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以家庭教育问题为导向,解决涉案未成年人存在的亲子、家庭等多种(n)问题,已为9个涉案家庭定制精准化帮教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