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一个月内两部电梯3次停摆

2020-11-04 16:52:30  来源:海峡都市报
  

  近日,福州市民林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自己居住的台江区金尊名都小区内电梯故障频发,一个月内两部电梯3次停摆。

  据林先生反映,小区业主希望更换新电梯,但物业及相关部门表示电梯年检合格,未达到使用年限。

  未达到使用年限但经常出现故障的电梯,是否可以申请更换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福州一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一个月内两部电梯3次停摆

  位于国货路的金尊名都小区

  业主:故障频发担惊受怕,希望更换新梯

  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金尊名都小区共有三部电梯,由于住户人数多,电梯负荷重,之前也经常发生故障。最近更是故障频发,上个月连续发生了3次,且每一次都是在刚刚维修后不久又再次发生故障,最长的一次停摆了10多天,给小区住户带来极大不便。

福州一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一个月内两部电梯3次停摆

  每层有20户业主

福州一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一个月内两部电梯3次停摆

  500户共同使用3部电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林先生所在的小区为公寓式楼房,整个小区只有一栋楼,一共25层,每层20户,500户共同使用3部电梯,从2009年使用至今已经11年,其中一部在前两年更换过钢丝绳索。在今年的年检中,有两部是复检之后才刚刚发放了合格证。

  记者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看到,也有不少业主反映了小区电梯经常发生故障的情况。一位业主在10月21日反映,“中间那部电梯已经连续两周无法使用,有时电梯忽然失控从5楼掉到1楼,或者直冲25楼,目前只有一部电梯可以正常使用”并表示“多次找过物业……电梯使用没到相关年限(15年),有关部门不让更换。”

  在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的电梯确实发生了好几次故障,尤其是最近一个月。

  但是每次他们也都找维保公司过来进行了维修,主要都是一些零配件的更换,每次大几千的维修费用也都是物业负担。

  虽然经历过几次维修,但是三部电梯的年检结果都是合格的,达不到更换的条件。即使要更换的话,报批手续及过程复杂,且电梯更换需要的时间漫长,恐怕会给500户业主带来更大的不便。

  部门:2/3以上业主同意后可以更换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和计量监管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在正常使用年限内的电梯,如果要更换的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检测,若检测结果显示确实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可以进行更换。另一种是由业委会或小区物业牵头,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后,可以启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用于电梯的更换。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这笔维修基金本来就是业主自己的钱,业主花自己的钱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只要大部分业主都同意就可以启用。”

  在12345网站上,来自台江区房管局11月2日的最新回复也表示“若广大业主想更换电梯,可以由楼栋业主筹资或经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更换。”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500户居民,其中较大一部分为出租户,但签字必须由业主本人来签。要找到300户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对他们来说也相当有难度。物业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请示领导才能决定,但他们愿意配合业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福州市鼓楼区出台过关于对老旧电梯改造及更新的补贴政策,满足一定条件的老旧电梯,经过审批后可获得一笔用于电梯改造或更新的补贴。但在金尊名都小区所在的台江区,目前并没有相关措施落地。因此更换电梯的所有费用都得由业主承担,包含业主在购房时已经缴纳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及其超出部分。( 记者 刘露 毛朝青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