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盲人入住酒店无人陪护遭拒 中残联:无限制性规定

2020-11-03 17:54:57  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在天津工作的何先生遭遇了一件烦心事。他去北京参加考试时,订了酒店,但酒店方却不让他入住,理由是“酒店没有电梯,且盲人入住必须有直系亲属陪护”。他尝试与该酒店沟通但仍被拒绝,这让何先生感到气愤。

  据何先生介绍,自己从小失明,早早就学会了独立生活与独立出行,比如这次,他就是独自使用盲杖从天津坐高铁到的北京,而此前他但凡入住酒店,过程无一例外都很顺利。

盲人入住酒店无人陪护遭拒 中残联:无限制性规定

  ▲何先生是北京联合大学音乐学专业一名应届毕业生。受访人供图

  11月2日,北京市丰台区文旅局行业监督管理科回应称,已接到相关投诉。经了解,该酒店因为场地和条件限制,没有设置专门的无障碍客房和设施,“酒店认为有一定安全风险,所以没有接待”。

  中残联维权部门称,对于盲人入住酒店,并没有限制性的规定。“现在所有的酒店或建筑,无障碍设施都是必须具备的,但这项工作推进需要时间。”

  盲人入住酒店被拒

  对方称必须有人陪护

  何先生今年26岁,是北京联合大学音乐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现在在天津某企业工作。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入京,是准备参加北京联合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自考考试。

  “我通过读屏软件(*注:一种专门为视力障碍者开发的软件,可以把手机或者电脑上显示的内容用声音读出来)在美团APP上订了酒店,是住友酒店集团旗下的布丁酒店刘家窑地铁站店,订了连续两天,”何先生介绍说,10月23日下午,他独自从天津出发并赶到该酒店。

盲人入住酒店无人陪护遭拒 中残联:无限制性规定

  ▲何先生一般通过读屏软件在网上订酒店,这是他第一次遭遇入住被拒。受访人供图

  “到了前台,他们拿了我身份证之后,就在那嘀咕说我这个情况没法办理入住。”何先生回忆,当时前台一名负责人就问他是不是全盲,“我说是,他就说因为我眼睛看不见,也没有陪同人一起,他们酒店没有电梯,没法办理入住,要求我退房。”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