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让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20-11-02 08:5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连江:让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工作人员在连江黄岐半岛人工藻场养殖扇贝。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10月30日,全市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专题现场会在连江县举行。会议聚焦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工作和三落厝古民居保护利用,学习推广连江县的经验做法,为全市探索更多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有效途径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活化传承相得益彰

  激发古厝振兴活力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连江丹阳镇坂顶村的三落厝依然是“一房难求”。自2018年对外营业以来,三落厝已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运营收入超过1000万元,成了网红打卡点和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

  修复一座古厝,复兴一个乡村。作为连江县保护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民居,三落厝于2016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

  “修复必须保留原汁原味。”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对三落厝进行保护性活化利用,一方面采用古法修复,一方面融入现代元素。“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是三落厝独特的室内景观,因此设计团队在附近重新引山泉水入厝;厝内庭院、走廊基本不做硬化改造,通过木质地面及特色绿植等软装改造,与厝内美人靠、观景阁、石磨等古朴物件相映成趣。

  本着“外部古色古香,内部现代舒适”的原则,一座占地15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古厝群,被修复成集住宿餐饮、商务会议、工艺体验、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乡野综合体验场所。

  每逢周末,三落厝游人如织,带旺了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鼓了钱袋。“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投资运营、村民积极参与”的协作共赢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市文化旅游界学者认为,三落厝的保护与利用运营成功,既变废为宝、留住乡愁,又发展经济、活化农村,实现了政府有税收、村集体有收入、原住民有租金、当地农民有就业、企业有盈利,为推动乡村复苏振兴,走出发展困境,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