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忠:爱“折腾”的连续创业者

2020-11-02 08:0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林忠:爱“折腾”的连续创业者

  林忠说,最大愿望是为福州中小企业打造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文 受访者供图

  植物肉、素食和工业互联网,看起来没有关联的元素,却被一个福州人“融合一身”。他就是林忠,由海员“登陆”转型,在中国素食行业闯出一片天地,最后又一头扎进互联网的“蓝海”,成为一名“连续创业者”。

  海员转型

  进入素食行业

  去年起,“植物肉”这个概念屡见报端,一时成为新闻热点。其实,国内首场“植物肉”汉堡试吃活动,于去年10月在福州举办。原因很简单,汉堡里的那块“肉饼”,是林忠创办的福州素天下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品。

  这家公司专业从事素食文化研究、素食品研发生产销售,在国内素食行业属于领军企业。“能把素食做到这个程度,说实话,我也没有想到。”林忠说,1989年他还是个小伙子,登上一艘货船,成了一名海员。

  海上生活,给林忠的记忆不太美好。“我晕船,在船上待了5年,一直做到三副(高级船员)还是会晕。”林忠介绍,5年后,他放弃船上的高收入工作,回到福州寻找机会,也经历了不少行业。

  做船员时,他接触到国外的素食产业,并发现这个产业有很大的市场。2001年,他借来5万元,创办了“素天下”,专门生产素食产品。起初,他只给国外企业代加工,后来他研究了国人的饮食习惯,研发了现代素食产品,由此一步步走向省内市场乃至国内市场。

  “现在,我们的素食产品很少外销,98%以上都是内销。”林忠说。

  再度“下海”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素食产业蒸蒸日上,实现财务自由的林忠本来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但是,他又开始“折腾”了。

  这一次“下海”,方向是工业互联网。面对这片“蓝海”,林忠深知它有巨大风险,于是定下了“绝不向亲朋好友融资”的“规矩”,以免自己失败拖累他们。

  “我很早就关注互联网了。互联网不仅会改变生活,更会改变制造业。但是,我不迷恋大牌,我认为只有真正接地气、了解我们中小企业痛点的人,才能做出适应我们需求的平台,所以我想尝试。”林忠说,他四处搜罗人才,于今年7月上线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天联智造”,“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尽管平台还处于内测阶段,正在不断完善,但已能提升几十倍效率。

  “我不是特立独行,而是我觉得,大家都看好的东西,往往比较成熟,只适合当下。所以,我要多考虑未来,寻找发展机会。”林忠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