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嘉宾点赞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期待更多城市建设的“福州模式”

2020-11-01 23:1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娴

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嘉宾点赞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嘉宾在流花溪考察。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叶娴

  1日上午,参加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的国内外嘉宾,先后考察了流花溪综合整治项目、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和晋安生态公园,共同谋划品质城市发展方向。

  水系治理:系统循环更生态 留存肌理焕新生

  香积寺旁,20余棵古榕环抱,以“甲天下榕”为中心的榕树广场里,散步赏景的市民成了悠长河道的美丽点缀。昨日的福州城市建设成果考察首站,嘉宾们来到流花溪。这条全长约4.36公里的河道,经历了从黑臭淤积到移步换景的涅槃,成为福州一张亮眼名片,更是市民用双脚“投票”选出的乐游地。

  “以前这里都是水葫芦、渣土山。”“变化真大!”考察现场,听着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流花溪的“前世今生”,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崔永国连连感叹,还不忘用手机拍照。

  “在原先的城郊接合部开展建设治理,前期工作肯定非常不容易,可以看出,福州市和城市建设部门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崔永国说,从黑臭水体到如今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这是福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在治水过程中,福州始终贯彻生态、循环理念,在做好黑臭水体治理硬任务的同时,还尊重历史文化,呵护文化留存,非常值得肯定。

  点赞的同时,崔永国也提出了建议,“在参观时,我看到了一些城中村,它们和整体城市面貌不太和谐,希望福州能在后续工作中,以百姓的居住环境改善为先,通过征迁、改造、有机更新,护好这些烟火气,也为今后的城市建设提供更好的‘福州样板’”。

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嘉宾点赞福州城市建设成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