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华东地区最大常规水电站增容改造

2020-10-31 22:20:44  来源:新福建
  

华东地区最大常规水电站增容改造

  10月30日,在华东地区最大的常规水电站——福建水口水电站6号发电机组A级检修现场,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直径8米、重达302.3吨的水轮机转轮被缓缓吊出机坑(如图),并完成拆卸工作,标志着投产服役超25年、发电近200亿千瓦时的6号发电机组水轮机正式退役,后续机组将全面转入设备检修和增容改造阶段,改造后的6号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将由20万千瓦提升至23万千瓦。

  水口水电站位于福建闽江干流,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防洪、防汛等综合效益,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49.5亿千瓦时,担负福建省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作用。这次该电站6号机组自投运以来首次进行全面解体检修,A级检修将拆卸、更换、升级原有的发电机组定子、转子、水轮机转轮等重要组件,计划于2021年3月底结束,为期170天。

  水口水电站首台机组于1993年8月投运,1996年12月7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为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提高水能利用率,从2019年起,福建水口发电集团公司结合水口水电站年度检修,以每年1台的进度,陆续对7台机组进行增容改造。

  根据计划,水口水电站将于2026年完成全部7台机组的增容改造,总装机容量将从140万千瓦增加到161万千瓦,比原容量增加15%。预计每年可增加发电量约2.4亿千瓦时。

  (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郑栩 林丽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