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妈右脚似马蹄医生给她“拉直” 她要重新学走路

2020-10-30 08:4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一出生右脚就被诊断为高弓马蹄内翻足,阿霞(化名)跛行了56年。日前,在福州市第二医院经过矫形后,她“S”形的右脚恢复了正常外观,如果康复顺利,很快她将重新学走路。

  据了解,从会走路起,阿霞就只能靠左脚力量走路,右脚只能用外侧轻轻点地。这样一瘸一拐直到十几岁,家人才带着她做了手术,但手术效果并不理想,阿霞走路需要拄拐。由于两腿施力不均,她的右腿骨质疏松,且越来越细小,足部畸形严重,呈“S”形,脚拇指还关节脱位。

  前段时间阿霞左腿膝关节肿痛,来到市二医院检查。医生发现阿霞左腿膝关节受损严重,必须更换膝关节。但阿霞的右腿几乎不能用,就算置换左腿膝关节,也无法进行康复训练。

  “可以考虑先纠正右脚的畸形。”该院足踝外科陈宾副主任医师表示。

  10月27日,经过六七个小时的矫正手术,阿霞的右脚有了正常的外观。

  目前阿霞还在住院,陈宾介绍,她还需要闯过感染关、骨头肌腱愈合关、康复训练关三关,才能像小孩一样重新开始学习走路。

  陈宾介绍,“马蹄足”大多是先天性导致,年纪越大,畸形越严重,治疗难度也越大。因此,在婴幼儿时期,若家长发现孩子足部不正常就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抱着侥幸或不忍心手术的心理,延误治疗时机。“早发现早治疗的话,甚至不需要外科手术,只要打石膏,通过反复矫正,坚持几个月就能恢复正常了。”陈宾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