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海岛来了“专家组”

2020-10-30 07:1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海岛来了“专家组”

  美丽的吉钓村。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从熙熙攘攘的长乐松下码头坐上渡船,十多分钟后便来到一座小岛,小岛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吉钓岛。海岛上的吉钓村,正酝酿着一个关于美丽的梦。

  28日一早,记者随市城乡建设局及3名村镇建设专家一起,前往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寻梦”。作为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吉钓村将在护好蓝色资源的同时,大力挖掘特色文化,让发展后劲更足。

  老渔村新变化

  “看,到家了!”船还未靠岸,吉钓村村支书林依俤就指着岸边一排五颜六色的房屋介绍起来,一人多高的“开门大吉”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沿着蓝色防浪堤步行进村,海螺、海草、海鱼,海洋元素的围墙、篱笆,正晾晒的紫菜,无一不是“海味”十足。一大一小的两处公园也是亮点满满,观景平台、玻璃凉亭与墙上栩栩如生的“智歼海匪”彩绘,讲述着这个古老渔村的过去和现在。

  一路走一路看,干净整洁的巷弄里,古厝错落有致,原本的旱厕修成了小广场,泥巴路也变成平坦的水泥新路,还有树叶、爪印等拓印其上,颇有趣味。听着林依俤的讲述,古老的航标灯塔、海上的老虎石等都仿佛活了起来,这些儿时的记忆,也是这位年轻书记心中的珍藏。

  “村里有好资源,但是底子薄!”林依俤说,随着一批批村民外出打工,不再依靠传统的渔业生产度日,村子慢慢成了“老人村”,现在这些看得到的新变化,都是2年前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带来的。

  美丽转变首先从垃圾清理开始。林依俤回忆,那时候,载重60吨的船足足运了200多趟,才把垃圾清运完成。现在,垃圾都有了集中收集点,村民们也都自觉参与,岛上又靓了起来。

  面对出行难题,村道拓宽改造全面展开,现在,板车、三轮车都能畅行无阻,村里还新添置了150盏路灯。

  此外,还有新建的三格化粪池、污水管网,漂亮的农房和一座座特色庭院,在为村民“播种”幸福的同时,也给未来村庄的发展打好基础。

  做好特色“功课”

  “盼了好久,可算把咱们的‘指南针’盼来了!”林依俤口中的“指南针”,就是一同上岛的3位村镇建设专家。据了解,为给乡村的美丽事业以更多服务和指导,我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广泛推行人才下乡行动,为更多吸取台湾在社区营造、乡村建设上的闪光点,闽台合作也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之一。

  来自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台籍教授马彦彬就是专家团一员,他居住福州多年,曾和团队一起,手把手推进了永泰同安镇西安村和尾林村的特色产业项目。眼下,在持续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他也为推进闽台合作建设美丽乡村而努力。

  “我是第一次到吉钓村,它给我的感受,不是惊艳、惊奇,更是愉悦轻松的幸福感、舒适感。”马彦彬说,经过美丽乡村基础建设,村里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在今后发展中,要在守好有限且珍贵的自然和物产资源上下功夫。

  他建议,对小岛的未来,不妨做做“减法”。“岛上环境承载力有限,发展大众旅游怕会造成负担,可以在现有建设基础上,打出特色牌,发展小众旅游,让更多的年轻人来感受海岛独特文化。”马彦彬说,通过年轻人的口口相传,来把小岛“播”出去,让村民富起来。

  此外,来自省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建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的专家也都为小岛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有了专家指导,我们劲头更足了!”林依俤说,船是村民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村里即将迎来45座的全新渡船,还有全国首个螃蟹展览馆、海岛特色民宿、海岛帐篷营地、海洋文创集市、公益和科研净滩基地、共享书吧……“我们一定努力展示吉钓文化,讲好海岛故事!”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