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遇见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

打卡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

2020-10-28 08:5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阵阵秋风送来缕缕桂香,来一场“诗与远方”的打卡之旅吧!

  此行我们打卡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这几个点串联成线,位于福州古城的中轴线沿线,是遇见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最佳的打开方式。

  打卡三坊七巷

  亮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不到三坊七巷,就不算来过福州”,这是不少外地游客游罢福州的感受。

  衣锦坊、文儒坊和光禄坊,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和吉庇巷,坊中巷道相连,形成坊中有巷、巷巷相通的棋盘状格局,保留至今,让三坊七巷成为“中国里坊制度活化石”。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38.35平方公顷的街区内藏着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建筑159座,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其中小黄楼、水榭戏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可错过。

  位于黄巷的小黄楼是福州最具代表性的古代私家园林,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黄楼月色杨桥水,照遍钟山万点春”说的便是它。整座宅院规模大、精美雅致,分为三路院落、两厢房和东西花厅,内有藤花吟馆、小沧浪亭等十二景,地方特色鲜明。

  水榭戏台位于衣锦坊郑氏宅院内,戏台建在水面上。郑家系大户人家,每年正月初三办春酒或有婚嫁等喜事时,主人都会邀请亲朋好友到宅内聚会、看戏。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等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名人,都是从三坊七巷走出去的。

  打卡朱紫坊

  亮点:秦淮风韵

  游罢三坊七巷,便可徒步前往与三坊七巷仅一坊之隔的朱紫坊打卡。

  宋代从这里走出通奉大夫朱敏功、儒林郎朱敏中、朝请大夫朱敏元、南安令朱敏修兄弟四人,可谓朱紫盈门,朱紫坊因此得名。

  街区内的安泰河曾是福州的护城河,两岸榕荫匝地、巷坊交错、舟楫楼连、酒肆笙歌,颇有南京秦淮河的风韵。

  到朱紫坊打卡,建议选择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因为这里是“夜福州”最美的打卡点之一。荡漾的河水、苍劲的古榕、交错的坊路等,在夜色和灯光的映衬下,如梦如幻。

  “世界漆艺看中国、中国漆艺看福建、福建漆艺看福州”,在朱紫坊你就可以领略漆艺风采,全国唯一的漆艺博物馆便落户朱紫坊,免费对外开放。

  打卡上下杭

  亮点:露天的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

  “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民国初年的上下杭,已是辐射全省、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鼎盛时,这里汇集了14个商会、260多家商行。走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仿佛走入一座露天的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

  有人说上下杭“能商能武”,此说何来?原来,清代最后一名武状元黄培松晚年便住在上下杭。如今,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黄培松故居已被活化利用为市美术馆新馆,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市民游客在馆内可身临其境感受福州古厝之美。

  打卡烟台山

  亮点:老洋房、万国建筑博物馆

  “一座花园,一条路,一丛花,一所房屋,一个车夫,都有诗意。尤其可爱的是晚阳淡淡的时候,礼拜堂里送出一声钟音,绿荫下走过几个张着花纸伞的女郎……”这是叶圣陶笔下的烟台山。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享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现存有近200个文保及历史建筑,除了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别墅等西洋老建筑,还有数十座中式园林古厝,历史人文景观独具特色。

  沿着观井路、梅坞路、乐群路、亭下路徐行,安澜会馆、罗宅、仓山电影院、乐群楼、美志楼、英华小礼堂、石厝教堂等老洋房不时映入眼帘,让人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如今,围绕“延续历史文脉,保护特色风貌”目标,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对外开放。同时,福州一批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已集中开街,让人们找到老城记忆,为福州增添了人文底色。

  近年来,福州文旅系统多级联动,结合历史文化街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策划推出了古厝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让闽剧、曲艺等文艺演出走进历史文化街区,让人们遇见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