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福州成立首只国资系统产业发展基金 注册资本达10亿元

2020-10-27 15:34: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27日下午,记者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国资系统设立的第一只产业发展基金已完成注册备案,注册资本达10亿元,将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更好地服务“三个福州”建设。

福州成立首只国资系统产业发展基金 注册资本达10亿元

  据福州市国资委介绍,该产业发展基金由市国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联合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电子信息集团共同设立,规划带动社会资本50-100亿元。

  据了解,福州市国有企业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21日正式注册,9月11日完成基金业协会备案。该基金的设立,有助于支持福州国有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标志着福州国企在资本运作领域新的突破。

  福州市国资委表示,产业基金的运营将围绕“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即“深耕一个平台、运用两种方式、依托三个途径、突出四个重点”,做优做强做大基金平台,引导优质项目落地福州。

  深耕“一个平台”。市国资委将以产业基金为平台,协调各方资源,促进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产业流动和倾斜,实现人才、信息、资金等集聚互联。另一方面,依托产业基金这个平台,培养国资专业投资队伍,打造福州国资基金管理公司。

  运用“两种方式”,即产业基金通过投资子基金或直接投资两种方式实现对外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依托“三个途径”,即产业基金的项目来源主要依托福建省和福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国资系统项目资源和基金管理人资源等三个途径。

  突出“四个重点”,即产业基金重点支持光电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重点领域。

  福州市国资委表示,产业基金的成立是福州市国有资产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重要转变,未来将以资本运作为抓手,发挥基金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聚焦重点项目,用好、用足、用活投融资优势,实现“资源—资产—资本—投资”的良性运作,推动国有企业带动社会资本,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下一步,福州市国资委将力争3年内成立市属国有基金管理公司,将基金群的总资本放大到100亿元。同时,产业基金将全力推动福州国资系统下属的福建省城投科技有限公司、福州聚春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民天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福州交通信息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上市,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此外,市属产业基金还将与区县合作成立具有区县产业发展特色的子基金,加强与国家、省级产业基金的对接合作,加强与国内顶级基金经营团队合作,用好、用足、用活投融资优势,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