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芭蕾舞剧《花木兰》主演在福州讲述幕后故事

2020-10-26 08:4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芭蕾舞剧《花木兰》主演在福州讲述幕后故事

  《花木兰》主演在分享会上指导小朋友芭蕾舞动作。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10月27日,中国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登台。在巡演中赢得好口碑的足尖上的“花木兰”魅力在哪?它与迪士尼真人电影版和国产动画版的“花木兰”有何区别?25日,舞剧的3位主演现身文儒坊,与福州观众面对面交流,讲述舞剧背后的故事。

  用芭蕾的语言

  重读《木兰辞》

  芭蕾舞剧《花木兰》由辽宁芭蕾舞团原创。敖定雯、王占峰、常斯诺3位主演昨日在交流中谈到,这是中国首次将花木兰这个题材搬上芭蕾舞台。而它的创作,以古老的《木兰辞》为文学基础,追寻其原著的经典意义。

  从巡演效果来看,《花木兰》从舞蹈编排到舞美、音乐、服装、化妆,都做到了让观众在熟悉中找到惊喜。这部舞剧有着大量的打斗场景,因而对舞台设计有着相当高的要求。俄罗斯著名灯光设计师谢尔盖·马逖诺夫为舞剧打造了特别的光影设计。

  配乐方面则请来《印象·刘三姐》的音乐总监刘彤进行创作,用民族音乐表现了田园乡间的清新、沙场大漠的磅礴大气,同时也很好地表达了各角色的细腻感情,值得观众品味。

  少谈男女情感

  专注人物成长

  为了能呈现出最美的《花木兰》,辽宁芭蕾舞团投入了绝对的全明星主演阵容,昨日亮相的3位主演均可算是国内顶尖的年轻芭蕾舞演员。

  此前的“花木兰”电影,对木兰与军中兄弟的“情感戏”着墨不少。同样是这个问题,3位主演对于芭蕾舞剧版的《花木兰》给出了另外一种答案。很显然,这一版的花木兰真正是“从军”去的,重点描绘了木兰金戈铁马、边塞十年的军旅生活。木兰的扮演者敖定雯说,将军的扮演者王占峰在剧中主要是帮助她成长。王占峰也表示自己的角色是个“钢铁直男”,对木兰一直是纯正兄弟情。

  全剧的亮点在于有很多的“黑色幽默”,表达轻松欢乐又不失沉重与分量,令观众笑中带泪、拍手称绝。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