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变被动为主动 变上访为下访

福州鼓楼每周五开展区领导接访下访活动

2020-10-26 07:0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小区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可怎么办?”“长者食堂是老年人的福音,一定要开啊……”

  “你们别急,慢慢说,我们现场就研究解决问题。”

  今年3月以来,每周五鼓楼各街镇都会开展区领导接访下访活动,有开门接访的,也有登门走访的,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常态长效开展区领导接访下访活动,是鼓楼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接待下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的具体行动,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在早、在基层。

  倾听民声,打开“一扇窗”

  “方便多了,跟领导干部面对面,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可以直切要害。”陪同朋友参加了鼓楼区领导接访下访活动的市民郑忠煜说,比起坐在办公室里,这样的工作方式更接地气、更管用。

  领导接访下访活动,是鼓楼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一扇窗”。今年以来,鼓楼区领导已接访下访152批次169人次。

  为推动解决一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和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让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鼓楼区持续开展“四门四访”(即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和“四访四问”(即周末访、晚上访、上门访、开门访,问困难、问需求、问对策、问效果)。

  “除了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展每月15日大接访、每周一上午及重要时间节点的区领导接访,今年3月份起,我们开始实行区领导接访下访活动长效机制。”鼓楼区信访局局长侯加兵表示,区领导接访下访活动的时间、范围、形式、机制都明确固化下来。

  每周五上午,每一名鼓楼区领导都要到挂钩联系的街镇开展接访活动,若遇外出等情况,则另行安排时间补上。接访范围包括民生领域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容易引发或已经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长期遗留的信访积案等。区领导负责协调督促依法依规处理群众诉求,并将相关信访事项纳入到“最多投一次”处置办理。

  下沉一线,责任落实处

  每周四,鼓楼区的领导干部都会收到来自区信访联席办的提醒短信,第二天按时到各自挂钩联系的街镇“赴约”。各街镇也会提前线上、线下公示安排表,明确区领导接访时间、地点和相关接访方式。

  “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了,周五上午可以‘免预约’向区领导直接反映问题。”水部街道党委副书记林子英回忆。一次,一座危房要拆除,但搬迁影响孩子上学,居民带着问题上门了。“原本事情要层层上报,推进力度和时效都有限。”林子英说,好在区领导直接协调了有关部门,赶在新学期开始前为孩子对接好了新学校。

  区领导直面基层问题,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已为水部街道群众解决了征迁安置、业务会纠纷、群租房等32件“疑难杂症”。

  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活动取得实效,鼓楼各街镇每周都提前计划安排,并建立接访下访档案,进行全程记录、全程跟踪。区领导也要熟悉所挂钩联系街镇的基本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各街镇、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解决问题,诉求有回应

  “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日前,鼓西街道梦山社区林桂泉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鼓楼区信访局,为一起信访积案画下圆满句号。

  20多年前,林桂泉一家因房屋征迁,安置到了梦山社区。然而,由于土地性质不明确、手续不齐全,一直无法办理产权证。林桂泉的妻子告诉记者,鼓楼区领导接访时,耐心地回应了这个问题。

  人无难事不上访,历史遗留问题对政府部门来说也是最棘手的。接访的鼓楼区领导与部门负责人讨论了足足1个小时,现场梳理出解题思路,给出了“一个月内办妥”的承诺。

  “没想到半个月就解决了!一件件手续帮我们办好。”林桂泉的妻子说。

  如何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鼓楼区的秘诀就是,树立“事要解决”的观念,做到“五个弄清”:弄清诉求案情、弄清症结和办理过程、弄清政策法律依据、弄清化解难点、弄清有效措施。

  在此基础上,鼓楼区信访联席办还全程跟踪督办领导接访件的办理情况,对相关部门、街镇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及时发出提醒督办函,仍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纳入全区信访绩效考核,以此推动接访下访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