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台多起来 商贸旺起来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第三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2020-10-26 00:4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服务业平台越来越多,新零售、新业态层出不穷,商圈越来越智慧,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街区加快打造……“十三五”期间,福州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实支撑。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提升。2015年,福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48.1%,2019年已经提升到53.6%,预计2020年可望达到55%左右。

  商贸服务业企业稳步发展。截至2019年,全市(不含平潭)限上商贸企业336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956家。

  大力实施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2019年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243项,总投资约29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3.13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711.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1.94%,超序时进度21.9个百分点,其中竣工项目91个。

  全力推动新零售发展。福州市率先提出打造全国知名“新零售之都”的目标,在建立现代智慧物流体系、智慧商圈、智慧型便利店等方面先行先试,有效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全市形成7个主力商圈、入驻城市综合体10个、大型百货8家,东街口传统商圈升级为“百货+购物中心+街区”复合模式的“超级商圈”。永辉生活·到家、朴朴、谊品生鲜、天猫小店、苏宁小店、7-ELEVEn等新零售主体不断壮大。在建成20个夜色经济街(区)的基础上,在县(市)区各建设一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打造“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品牌。

  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全市被认定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9家,示范培育企业25家,公共服务平台15个,省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项目5个。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第三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李海燕 制图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第三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