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老造纸厂将变身“众匠工坊”

​结合厂房特色打造文化体验区,拟明年6月完工

2020-10-25 09:2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永泰老造纸厂将变身“众匠工坊”

  堆料区将被加固改造成音乐广场。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丽 文/摄)昨日记者获悉,作为永泰县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重点筹备项目——老造纸厂众匠工坊传统文化街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原生产区的修缮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原生活区、堆料区还在加紧施工中,整体项目预计明年6月完工。

  昨日,记者在老造纸厂众匠工坊传统文化街区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铺设青瓦、安装模板。通过半年多时间的改造施工,原本浓重工业风格的厂房遗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老造纸厂众匠工坊传统文化街区项目前身为永泰县老造纸厂,建于上世纪60年代,已荒废多年,分为生活区、生产区、堆料区三部分。

  “原来生产区的厂房加固修缮已经完成了90%,剩下收尾的阶段了;原来的生活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场地整平、房屋立面修复,目前大概完成30%左右;原来造纸厂的堆料区,我们准备把它加固改造完以后建成音乐广场,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该项目不仅隶属永泰县重大工程文旅创客星工坊项目的第一期工程,还是永泰打造新夜色经济的核心项目,投资金额2000万元,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项目遵循“修旧如旧”的改造原则,除了保留房屋原有的木框架和特色建筑材料外,施工方还保留住了原厂房内红砖鹅卵石墙、夯土墙、造纸机器等厂区历史元素,在展示传统造纸工艺完整流程和厂区文化的同时,结合各个厂房的特色,打造新的功能性空间。

  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一个集传统建造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一体的文化体验区,助力永泰县传统文化、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