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十年来热心帮助同事和街坊邻里

傅温声:退休20余年 公益理发不停歇

2020-10-25 08:4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福州晚报 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这几天,年过八旬的傅温声有点忙,招呼老街坊们理发,清爽过重阳节。工作时,傅温声经常帮同事理发,退休后他把这项“业余爱好”发挥到极致,为街坊邻里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傅温声:退休20余年 公益理发不停歇

傅温声在给小区老人免费理发。

  傅温声说:“我理的发型比较简单,只要街坊们不嫌弃,欢迎大家常来。”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鼓楼区龙泉社区省煤炭集团龙腰小区,在4号楼一间柴火间,找到正在清扫地面头发的傅温声。这里就是他的“爱心理发室”。理发室虽然比较陈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理发工具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傅温声还自己动手将椅子的四条腿用木桩加高,这样他理发时不用弯腰,老年人坐着也比较舒服。

  “临近重阳节,来理发的老年人更多一些,一些已搬走的老街坊还特意回来找我理发。”傅温声说,“目前固定有八九人,最高峰时有20多人,主要是小区居民、周边的工人。”

  这时,一名白发苍苍的依伯从门前走过,傅温声忙招呼:“老陈,头发长了来理一理。”这名依伯笑呵呵走进来说:“每个月‘报到’一次,从全黑到全白都是你理的。”

  傅温声这门手艺,源于学生时代。1957年,傅温声考入厦门大学,学校号召学生勤工俭学,他报名学习了理发。

  毕业以后,他到煤矿工作。矿区有一两百人,只有一个理发师,忙不过来,傅温声就成为业余理发师,经常下班后帮同事理发。后来他到煤炭集团从事后勤工作,帮同事理发也成了一种习惯。

  “退休后妻子身体不好,我不能走远,就在小区里打转,帮街坊邻里理发只是举手之劳。”傅温声说,打电话或招呼一声,他都是随叫随到。看到在附近施工的工人头发长了,他会主动招呼他们来理发,“开始工人不好意思麻烦我,我专门等他们下班时招呼,几个工人结伴来把头发理了。”

  傅温声不仅在理发室提供服务,如果街坊有需要,他还会登门服务。

  两三年前,陈依伯因严重的心脏病无法出门,傅温声每个月都登门服务,持续一年多,直至陈依伯去世。

  两年前,王依伯身体不适在省立医院住院治疗,头发长了很没精神。王依伯的女儿试着给傅温声打了个电话,第二天傅温声就到病房帮王依伯理发。

  傅温声的妻子身体不好,先后动了6次手术,儿女工作很忙,大多时候都是他洗衣做饭照顾妻子。傅温声还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我是老党员,只要身体撑得住,会继续为居民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