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下“孤石”探测技术取得突破 为地铁建设雪中送炭

2020-10-24 22:3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记者23日从福州地铁孤石物探精准探测技术攻关成果移交会上获悉,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地质勘查技术单位利用多种物探技术方法,经过不断试验及可行性验证,“福州地铁孤石物探精准探测技术攻关”项目已于日前得到相关专家评审通过,圆满完成,这标志着福州城市地下“孤石”精准探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该成果报告已移交福州市有关部门,将通过成果的推广应用,有效解决“孤石”对福州地铁施工的影响,进一步提升地铁建设进度和安全性。

  “孤石”一直以来是困扰福州地铁施工的难题。在此之前,施工方只能采用单一的地微动技术进行探测,没有形成系统的技术方法,探测效率和可靠度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盾构机的掘进速度。

  2019年7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正值我市计划启动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的建设,该线路贯穿福州老城区、滨海新城,至长乐机场,沿线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随机分布的孤石,存在难探查、难处理的特点,对地铁区间隧道盾构施工影响较大。

  为进一步破解福州地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孤石”问题,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在省自然资源厅和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的支持下,《福州地铁孤石物探精准探测技术攻关》项目正式实施,选择了F1线火车站至塔头站区间、三叉街站至盖山站区间和机场站至大鹤站区间等具有代表性的区段,系统性地开展孤石精准探测技术试验研究。

  一年多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聚焦地下孤石对城市建设尤其是地铁建设制约问题,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专业团队,投入300余万元经费,围绕地下“孤石”高效精准探测进行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通过研究人员的辛苦努力以及机场站至大鹤站区间试验段的钻探验证工作,成功建立了一套孤石体精准定位的物探组合探测技术,在数据采集、处理等方面取得了技术改进与突破。

  “这对福州地铁建设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开展论证评价,推动成果运用转化。同时以地铁集团为载体,与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深入合作,推动成果在孤石、地下管线探测等领域运用,加快推进福州地铁项目建设。”市政府有关领导说。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