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迎世遗 游古厝 传文脉”重阳诗钟诗会举行

2020-10-24 15:3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林双伟
  

“迎世遗 游古厝 传文脉”重阳诗钟诗会举行

  诗钟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23日上午,“迎世遗 游古厝 传文脉”重阳诗钟诗会在福州西湖宛在堂举行。诗会由鼓楼区文联和三山诗社联合主办。

  福州诗钟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福州文人在诗歌领域里的一个重要创造,更是我国诗歌宝库中一颗闪亮而独特的珍珠。诗钟始于清代的嘉庆道光年间,诞生和繁盛于福州,驰名于海内外,因此福州也被称为“诗钟国”。如今,诗钟的创作仍以福州最为流行,且辐射至东南亚汉语文化圈。

  重阳将至,以福州三山诗社成员为主的诗人们聚集在福州西湖宛在堂,以“厝、脉”为韵,进行了一场重阳诗钟诗会,原汁原味地展示了福州诗钟精华部分的“钟聚”。诗人们现场拈字或由非关系人秘密出字,嵌字入诗,用时钟(古代燃香线一支)在限定的一个小时内,快速完成三首或双倍的六首折枝诗,要求做到“斗博、斗巧、斗捷”,简而言之,就是又快又好。

  每个作者既是运动员,还是裁判员,在快速创作好作品后,还要做词宗(评委),评选出各自心目中的获奖作品,当场颁奖。诗钟奖项采用科考旧称,有状元、榜眼、探花等,格调高雅,古风盎然。

  这样的诗会风雅超卓,又极为公平公正公开,非常能锻炼和展示诗人们真实的才华。所以林则徐、沈葆桢等众多名家和诗人均热衷参与,留下诸多传世名作,至今传诵不衰。

  鼓楼区文联主席王建干表示,福州西湖宛在堂,是过去祭祀福建省270位知名诗人的建筑物,是全国唯一的集中祭祀诗魂的文化圣地。本次诗会选在这里举办,就是要通过具有福州典型特色的福州诗钟非遗项目的展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迎接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