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亮致富路 山村换新颜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深扎乡村助脱贫

2020-10-24 08:0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深扎乡村助脱贫

  陈锋(左二)带领工作人员实地优化古石村供电方案。通讯员 陈德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林丽娜 林施烁 陈蒸 陈德钧

  “这是村里的古石隧洞,现在布上了景观灯,成了一处靓丽的景点……”23日,在连江黄岐镇古石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锋化身主播,在“旧貌换新颜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直播中,带领网友欣赏如画的乡村美景,并分享古石村从过去的贫困村一步步变成今日“度假村”背后的故事。

  古石村是连江县偏远沿海山村,山高路弯,交通闭塞。过去,村内年轻人多外出打工,只剩中老年人和妇女儿童留守,绝大部分农户依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谋生,收入微薄。

  2018年4月,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对古石村实行点对点帮扶,公司员工陈锋到古石村党支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那时候,对古石村而言,电力设施还是一个“卡脖子”问题。“以前用电都很不方便,开个空调就没电了。”村民陈华说。

  了解这一情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对古石村内电力线路进行摸底排查,将该村原有的一台16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到400千伏安,基本满足了村里的负荷需要。该公司还对村中线路进行改造,将破损线路更换成绝缘线,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村内电表也全部改为智能电表,方便村民查询和缴纳电费。

  随着用电升级,村民的用水难题也得到解决。“以前,村民都要通过人力从水井里打水。”陈锋介绍,为此,村里打了口机井,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单独为机井铺设电力线路,将水抽送到村民家中。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供电改造完成后,村民们的空调、冰箱和其他大功率电器都能用了。”村干部邵爱玉说。而更让她感到惊喜的是,这也为村里的旅游业发展打好了基础。

  2018年,古石村被列为福建省传统村落和福州市十大乡村旅游点。该村积极利用当地自然、历史资源,推进乡村农业、文游产业融合发展。

  为配合旅游发展,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对古石村全村低压线路进行重新规划布局,敷设路灯线315米,安装路灯23盏,乡村面貌为之一新。

  不仅如此,陈锋还带领村委会成员利用古石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争取项目配套资金,不断完善古石村的基础设施。2018年至今,村里共投资100多万元,完成爱心公园、观海平台等15个项目建设,还将电力线路布置进古石村的隧洞中,设计了绚烂的灯光秀,目前该隧洞成了古石村特色旅游景点之一。

  “现在旅游业成了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人均年收入可达1万多元。”陈锋说。

  今年,该公司还计划在古石村投资新建400千伏安#2配变。建成后,将彻底解决低压供电半径过长、用户低电压等问题。

  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积极开展电力扶贫工作。近年来,不少像陈锋这样的“电力人”扎根乡村,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接下来,该公司还将加快推进“十四五”配电网规划建设,进一步做好做强福州电网,不断提高配电网的供电能力,切实满足乡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