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敢为人先探索新路——福州市晋安区全方位推动福兴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0-10-23 17:5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福兴投资区(2007年更名为福兴经济开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创办的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30年来,福州市晋安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推动开发区走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的新路,率先转型建设晋安湖“三创园”,致力打造三创产业“示范园”、现代产业“生态圈”、产城融合“新样板”,全方位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兴投资区(2007年更名为福兴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0年8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创办的全省首家民办投资区。1995年12月,习近平同志亲自题字“创民办之举,谱改革新篇”,既充分肯定投资区发展成效,也对投资区未来改革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三十年来,晋安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改革探索、先行先试,推动开发区走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的新路,率先转型打造晋安湖“三创园”,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19年,开发区内企业生产总值784.73亿元,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6家。至2021年,区内企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预计达100家。

  一、立足先行区定位,打造三创产业“示范园”。1991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兴投资区现场办公会上,指出“福兴投资区是福州市加大改革分量的先行试点区”,强调“要大胆进行改革的探索和试验”。三十年来,投资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发展,紧抓改革机遇,敢于打破常规,探索出投资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一是先行试点都市化转型发展模式。随着郊区到中心城区的蜕变,晋安区不断推动园区从城郊型向现代都市型转型,特别是今年,大力响应“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理念,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基底,高起点规划建设晋安湖“三创园”,近期将打造晋安湖东侧210亩商务总部重点建设示范区,中远期规划建设787亩综合服务创新区和4380亩产业核心承载区,预计新建产业用房180万平方米,逐步推动开发区功能定位、产业内涵、空间品质、综合服务、土地效益全面提升,致力形成都市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智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高品质产业园。二是不断探索多元化空间拓展路径。为有效破解中心城区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难题,晋安区多管齐下拓宽发展空间。一方面,结合开发区控规调整,增加都市型产业用地开发强度,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另一方面,加快实施“优二进三”发展战略,通过收储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原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等,实施园区内红光村、湖塘村连片城中村改造,腾出产业用地约800亩。三是持续推动专业化管理运营改革。在管理体制上放弃了“大政府”模式,成立精简高效、服务便捷周到的投资区(开发区)管委会。同时,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晋安区加快开发区管委会机构改革,组建“三创园”建设指挥部,细化规划、建设、招商、运营职能分工,实行扁平化管理,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创新“管委会+运营公司”组织体系,成立开发区资产运营开发有限公司,坚持市场化运作,统筹策划、统一招商,提高运营实效。

  二、坚持高质量理念,打造现代产业“生态圈”。习近平同志关心重视福兴投资区开发建设,福兴投资区成立一周年之际,他亲自在《福州晚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从田野走向世界”的目标期许。晋安区牢记嘱托,对标世界一流,加强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是做好“嫁接升级”文章。通过先进理念、高新技术、数字经济赋能,推动园区企业“嫁接”新动能,“长”出新优势。比如,助力扎根园区20余年的高意集团成功收购美国菲尼萨公司,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电子器件供应商;推动20世纪初就入驻园区的麦克赛尔数字映像公司投产新生产基地,引入全球领先车载视像技术;扶持本地企业茶花家居、海峡环保不断技术革新,逐步发展壮大,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二是做好“腾笼换鸟”文章。立足高质量发展需求,清退落后产能,盘活存量空间,推广标准化厂房建设,精准招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释放创新集聚效应。比如,改造10万平方米的顺大运动用品公司工业园,建设福州首个数字内容产业园,导入腾讯系企业,打造数字产业生态集群;收储占地64亩的鸿福纺织印染企业地块,落地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今年12月正式开业;利用原钢材市场部分地块,新建4.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入量子中金国产电脑生产基地、全省最大汽车租赁服务企业喜相逢等优质项目入驻;改造福州茶厂旧厂房,建设中莉创新加速产业园,引进全国首家丹麦格兰富水环境综合治理数字化体验中心等项目。三是做好“催化带动”文章。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加快开发区综合服务创新区建设,依托创新综合服务中心、创智共享中心,发挥科技研发创意、科研孵化等作用,引进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福建总部、国内首个西门子轨道交通信号创新研发中心等引领性项目,辐射带动配套产业链的企业落地,实现集聚发展、协同发展,打造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创新生态为基础的现代产业生态圈。

  三、聚焦全方位发展,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城市建设发展工作做了大量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对产城融合联动、建设和谐宜居城市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丰富的思想观点,强调“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晋安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全方位打造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晋安样板”。一是建立全要素保障体系。夯实硬件保障,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升级,完成化工路、福马路等路网改造,贯通地铁2号线、4号线,完成全国海绵城市试点鹤林片区改造,建成全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主城区面积最大、生态最丰富的晋安公园,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环境。做优软件保障,引入省儿童医院、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市教院二附小等优质民生资源,新建市科技馆、市少儿图书馆、市群艺馆,配套建成全市首家投用的市级人才公寓,成立全市首家政府主导的“智汇晋安”人才驿站,打造全省首家人才主题小学,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二是拓展全业态融合深度。配套商贸服务、现代金融、商务办公、智慧物流、夜色经济等多种业态,构建“一站式”业态联动体系。依托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东二环泰禾广场,加快建设智慧商圈、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打造集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高层SOHO等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全省体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全力打造物流集聚区,以全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盛辉物流、盛丰物流为龙头,加快打造“智慧云仓”等物流服务平台,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三是优化全流程政务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在东二环片区设立全省首家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在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内设立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全省首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市首推“证照联办”套餐、“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政务大数据平台”,创新建立入驻项目手续办理“代办制”,形成全流程服务闭环,审批提速30%以上,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2个小时,让企业办事更加省心省力。

  (福州市晋安区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