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秋冬季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注意身体这些求助信号

2020-10-22 17:5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霜降节气来临,早晚温差大,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记者22日走访福州市第六医院发现,该院收治的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加,尤以中老年患者居多。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林艺告诉记者,换季时节气候干燥,人情绪易激动或低落,这会造成人体血压出现较大波动,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林艺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成年人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类。心脑血管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等危险因素作用下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狭窄,严重时会发生血管堵塞,临床表现为急性心梗、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

  “可别以为,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事。”林艺表示,在近几年的看诊中,年轻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并且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小,年轻化倾向明显。“这与他们三餐不定、嗜好烟酒、暴饮暴食、压力过大等有密切关系。”

  一些心脑血管病症,如心绞痛、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中风、急性心梗常常是突然发生,且多在家中发生,尤其是晨间和夜晚。一旦突发心脑血管病,切记第一时间呼叫120,不可心存侥幸在家观察。如果患者陷入昏迷,且有高血压病史,很可能是脑溢血,切勿自行用药,应立刻送医救治,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那么,有没有一些信号提醒人们注意?专家表示,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患者,若出现心慌气短、脉搏不整、胸闷胸痛、头晕头痛、说话无力或暂时性吐字不清等反应,应引起警惕,及时就医。

  专家提醒,一定要定期体检,平日做好血压监测,高血压患者谨遵医嘱服药,万不可擅自停药或减药。此外,多加强体育锻炼,多吃些热量低且富含纤维的水果和蔬菜,保持平和的心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补充水分,也能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