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产业赋能迈向高质量

2020-10-22 10:00:05  来源:福建日报
  

  平潭,这个因开放开发而生、因开放开发而兴的综合实验区,今年1—9月,经济展示出强大韧性与活力:GDP同比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27.4%,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持续回升;培育新经济市场主体近400家,年营收超亿元以上新经济市场主体达54家。

  平潭发展,关键在产业。今年以来,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实验区以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为抓手,集成推广运用新技术,大力发展新经济,主要经济指标逆势高速增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培育新动能

  9小时,新鲜农渔产品从高雄直达平潭。这样的速度,在以往想都不敢想,如今已是平潭布局“大物流”产业的一张“王牌”。

  20日晚,平潭跨境电商园灯火通明。分拣、查验、包装、入库……流水线上,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备战“双十一”,保证商品按时送达消费者手中,目前已收到近110万票来自全国各地的预订单。“园内设有保税仓库、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及海运快件监管中心,能够为入驻企业提供清关作业、跨境物流仓储、商务办公等一站式服务,高质高效满足企业各类需求。”园区业主、实验区岚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玮频说。

  去年以来,平潭新增“平潭—高雄”客货直航航线,实现对台湾北、中、南货运航线全覆盖,拓宽两岸高速海运物流主通道,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国际邮包等业态加速“奔跑”。去年,平潭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00亿元。

  “大物流”是平潭产业蝶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样本。

  平潭曾是偏安一隅的贫困海岛,基础差、底子薄。实验区成立后,立足于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不断打通政策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特别是近年来,平潭先后实施“产业培育攻坚战”“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产业发展迈步登高——

  总部经济发展高歌猛进:2019年,实验区总部平台经济企业实现营收271.48亿元,成为实验区首个破百亿产业。

  跨境电商逆势上扬:今年1—8月,全区外贸进出口69亿元、同比增长5.2%;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区货值6.28亿余元、同比增长51%;对台海运快件部分总计进出口230.22万件,货值约10.63亿元、同比增长67%。

  国际旅游岛风生水起: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实验区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同比增长20.95%,旅游收入近9亿元、同比增长15.88%。

  ……

  亮眼成绩的背后,源于实验区瞄准“高新尖”产业布局,着力培育智慧旅游、总部平台经济、影视产业、跨境电商、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出台《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关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平潭还加快打造科研资源融合平台,培育高新技术知识产权市场,牵引供需双方技术对接,支持企业自主或联合建立研发机构。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7家,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幅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

  抢占新风口,实验区不断推进5G网络建设,实现全岛5G基站全覆盖,开通区块链骨干网络,为直播经济、视频经济、无人驾驶、智慧旅游、产业物联网等新产业的发展提供网络和通信保障,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市场释放“磁吸力”

  前些天,平潭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宇辉就收到409.2万元增值税退税到账的消息。从提交申请到增值税退税资金到账,仅用3天时间。

  “受疫情影响,今年公司资金压力较大。这笔款项真是一场‘及时雨’,将大幅缩短资金回流周期,帮助我们降低利息成本,提高经营效益。”高宇辉说。

  这得益于实验区税务局推出的退税资金“快享”模式。该模式将出口申报到退库的各个环节进行责任分解,压缩到平均4个工作日内办结,与以往相比提速50%,企业退税“落袋”速度大幅提升。

  平潭对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实验区内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81户,吸引外资7.91亿元人民币;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795.18万元,同比增长41.09%。

  近年来,实验区瞄准问题、全面发力,向顽瘴痼疾开刀,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改革进行到底——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推动实施“一窗通办、全岛联办、全程网办”改革,将178项便民利企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方位融合;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审批办法,平均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通过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政企互通等举措,国网平潭供电公司采用数据“网上跑”方式,办理高压业扩报装平均提速18.9天。

  创业环境大幅改善。规划建设总部平台经济、新兴产业、物流贸易产业、直播经济产业四个专业产业园,采取“一个产业园区、一个产业规划、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党组织、一个专项扶持政策、一家运营企业”的管理机制,助力打造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载体。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及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二十条措施、支持台资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九条措施、支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八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企业“包袱”更轻、步履更快,复工复产加速。

  ……

  门槛更低、限制更少,“磁吸力”增强,高质量项目持续落地。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平潭苦练“内功”,坚持招大商、招好商,努力当好“店小二”,量身定制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抱来一个个“金娃娃”,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恋岛旅游度假区(暂定名)就是其中一个。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约1300亩,计划打造集文化探秘、自然探索、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平潭将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硬核支撑,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新路快走”、传统产业“老路新走”、现代服务业提速增质,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全方位推动实验区高质量发展超越,吹响新一轮发展号角。(记者 王凤山 张哲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