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释放政策红利 厦门5年来落实减免税超1364亿元

2020-10-22 09:06:00  来源:海西晨报
  

  “十三五”期间,税制改革全面深化,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码,厦门税务深刻领会经济特区“实干家”“开拓者”的定位,有序有力落实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20年8月,全市累计落实各项减免税超1364亿元,年均增长23.13%,有效释放了政策红利,对引导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市场主体迸发出更大活力。

  激发活力

  让更多行业从改革中获益

  2016年5月1日起,厦门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四大行业共计12.34万户营业税企业改征增值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减少了重复征税,减税降负、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效应显著。

  5年间,增值税改革不断深化:税率“四档并三档”、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完善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从中受益。截至2020年8月属期,厦门增值税改革已累计惠及12.4万户一般纳税人企业,减税面达到95.88%;累计有113.56万户次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增值税免税政策,在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和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和社会反响良好。

  “从营改增到深化增值税改革3项措施,从出口退税率提高到小微企业减税,从过去的一年追溯到过去的几年,减税一直与企业相伴而行。”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2019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9年1月,国家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包括放宽小微企业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和投资初创科技企业优惠范围、地方税费按50%减征等;同时,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提质增效

  纳税人享受优质办税服务

  疫情发生后,厦门税务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确保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

  今年3月7日,厦门税务各项社保费减、免、缓、退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为全国税务系统省级税务机关第一家,实现“减免落实最快、缓缴手续最简、退费办理最准、缴费服务最优”。今年前三季度,厦门税务已落实各项减轻企业及其职工的社保费129.13亿元,为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助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提供了重要支撑。

  95%的业务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和缴费率均超99%、不断压缩办税时间、“涉税电子文书网上送达服务”等8项举措被评定为全国首创……5年来,厦门税务系统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在落实减税降费、提高服务效能上精准发力,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动能,着力营造“优质、高效、规范、便民”的税务服务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优办税体验。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厦门税务连续四年跻身前十位。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市纳税指标成绩优异,领先其他参评城市。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企业更加“如鱼得水”。安费诺电子装配(厦门)有限公司是美国安费诺集团旗下的独资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新型电子元器件及相关零配件,疫情防控期间订单量逆势增长。今年2月份,84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帮助企业稳产能、保订单、保市场。该公司今年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4062万元。实打实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其在华发展的信心,公司决定将未分配利润进行境内再投资,投资金额约4000万元。

  保驾护航

  为外向型经济发展赋新能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厦门税务不断升级出口退税服务,通过引入“互联网+出口退税”管理理念,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水平,出口退税事项全面实现网上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出口退(免)税实现电子退库,退税资金从银行国库到企业账户实现“T+3”至“T+0”的提速,加快退税资金退付速度,缩短税款退付在途时间。

  特别是在今年,面对疫情及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聚焦“稳外贸”,厦门税务组建“护航外贸助力发展”党员突击队,积极稳住外贸基本盘。今年以来,已累计为9302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26.9亿元,为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新阶段,也是厦门税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表示:“厦门税务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一系列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的创新举措,致力打造集约化、便捷化、精准化、智能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特区发展迈向更高水平。”(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徐然 辛欣)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