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幼斌:激情燃烧的京剧人生

2020-10-22 08: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李幼斌:激情燃烧的京剧人生

  李幼斌向记者畅叙他的京剧人生经历。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日前,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在北京举办了全国公映启动仪式,福建京剧院的李幼斌是该电影艺术指导之一。记者上周来到李幼斌家中采访时,看到这位82岁的老人和老伴一起,正在拍手机视频,通过动作、眼神、身段等,对北京、甘肃和台湾等地的京剧演员进行网上教学。

  踏着胜利锣鼓点 他进入福州

  提到李幼斌,不能不说他的父亲李盛斌。李盛斌与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京剧大师同台演出过,一出《伐子都》红遍京城,被戏迷称为“勇猛武生”。他表演的猴戏和李少春、李万春的猴戏并称“北京三李”。

  李幼斌回忆道:“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解放军三野第28军打到苏北时,遇上父亲所在的戏班,动员父亲加入文工团里的京剧队。1949年,父亲带着11岁的我,穿上军装随军南下,解放一地就为一地的战士和老百姓演出。福州解放是8月17日,我是8月20日踏着庆祝胜利的锣鼓点进入福州的。1953年,部队京剧队转业到地方,变成福建省京剧团。”

  《真假美猴王》让他出名了

  李幼斌参军后演了几年“娃娃生”,17岁后就挑大梁演大戏,主演的《武松打虎》《水帘洞》《战马超》《伐子都》等大都是武生戏。经历一段特殊时期后,李幼斌重返舞台演《三岔口》《火焰山》《孙悟空斗罗汉》等武戏时,已年近40岁。

  1979年,他和姚颖华一起将他父亲演过的折子戏《双星斗》改编成京剧《真假美猴王》剧本,并担任导演。没想到该剧红遍全国,在全国演了600多场,还进中南海演过专场,1982年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映。

  李幼斌告诉记者,《真假美猴王》中假美猴王拿着“通关文书”,在舞台上吹了一口气,就将“通关文书”烧毁。当时许多京剧院团演员都觉得很稀奇。原来排该戏时,香港朋友送了个打火机,那时很少人见过打火机。他让假美猴王暗藏打火机,吹气时,悄悄一按打火机,“通关文书”立马点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