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字号续写新传奇 福州“茉莉花”面粉再现芳华

2020-10-20 09:1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黄佳敏
  

老字号续写新传奇 福州“茉莉花”面粉再现芳华

“茉莉花”面粉在第三届全国粮交会上参展。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面粉纷纷扬扬,洁白如雪,柔滑如脂,经过与水、酵母等结合的“魔术”,就成了色香味俱全的馒头、包子等。在“老福州”的饮食记忆中,存留着“茉莉花”牌面粉的独特清香,但由于各种原因,“茉莉花”牌面粉曾停产三年。在和央企的“联姻”下,重新归来的“茉莉花”和中粮集团的“香雪”联手。熟悉的味道,不同的“配方”,承载福州人饮食记忆的“茉莉花”芳华再现……

  沉寂3年 “茉莉花”面粉复出

  在长乐松下的中粮面业(福州)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看不到几个工人,从输料到装袋、码垛,几乎都由机器来完成,码得整整齐齐的优质面粉中,就有福州人熟悉的“茉莉花”面粉。“目前,工厂满负荷运转,可日处理小麦400吨,由于产品供不应求,我们正加紧动建第二条生产线,以后可日处理小麦900吨。”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晓宁说。

  中粮面业(福州)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国有的福州面粉厂,创建于1982年,是福州第一家面粉生产企业。生产的“茉莉花”面粉及线面品质上乘,深受市场欢迎。其中面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福州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曾在2001年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称号,还被省粮食局、省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面”称号,2002年成为首批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免检资格产品,并连续三次获“福建省产品质量稳定”称号。说起“茉莉花”面粉,老福州几乎人人皆知。

  2013年,企业整体搬迁,由于各种技术原因,一度供不应求的“茉莉花”面粉停产了,一停就是3年。很多“老福州”翘首盼望,“茉莉花”面粉何时恢复上市?

  2016年,福州面粉厂新厂正式投产,“茉莉花”面粉重返市场,由此开启不断探索改革的进取之路。

老字号续写新传奇 福州“茉莉花”面粉再现芳华

福州面粉厂新厂投产仪式。(市面粉公司供图)

  携手央企闯新路 实现“双姝合璧”

  其实在福州面粉厂停产前,市面粉公司就和央企中粮集团搭上了线,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希望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长补短、抱团取暖。尽管有了初步合作意向,但要真正结成“亲家”,福州面粉厂还要证明自己的“实力”。于是,市粮食局把面粉项目投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经过3年卧薪尝胆。福州面粉厂终于实现了开机投产。此后,企业和中粮集团开展面粉代加工合作,同时推动双方合资项目谈判。

  于是,“先合作再合资,先试产再投产”的合作模式诞生了。“这样的合作模式属中粮体系全国首创,有力推动产业合理布局,提高了粮企转型效率。”中粮面业(福州)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鲁久林说。

  2019年,双方正式签约设立合资公司中粮面业(福州)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8亿元建设日处理小麦900吨的生产线。福州“茉莉花”面粉与中粮“香雪”面粉共同打造全系列高质量产品,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预计可实现年利润2000万元。

  拥有“央企技术优势+国企地方资源”,中粮面业(福州)有限公司依托中粮集团与美国小麦协会、加拿大小麦局等机构的合作以及在华北、华东等小麦主产区的渠道优势,在进口小麦、国产优质小麦的采购上有着独特优势,产能也得到极大发挥。

  正式签约仅半年,改革效力马上彰显:面粉产能增长约200%,用工员额扩充超3倍,第二条现代化高科技制粉生产线即将动建,市面粉公司从原来每年亏损800万元扭亏为盈,并向大幅盈利坚实迈进。

老字号续写新传奇 福州“茉莉花”面粉再现芳华

位于长乐松下的福州面粉厂新厂。(市面粉公司供图)

  冲刺“中国好粮油” 续写老字号新传奇

  如今的中粮面业(福州)有限公司,有日处理400吨小麦的生产线,拥有世界一流瑞士布勒生产设备,采用全新制粉工艺,和PLC全智能车间生产管理科学系统、智能机械手、自动码垛系统,并配套仓储规模达2.87万吨的原粮立筒库,采用自动进出仓管理系统,全自动粮温监测,能满足市场绝大部分产品的生产需求,以及个性化定制需求。

  企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拥有一支经验十足、定标依标、一丝不苟的品质管理团队,从原粮进厂到成品出库,检验验证从IQC、IPQC至FQC,环环相扣,全程覆盖。企业还引进布拉本德、波通等国际先进设备,“三检合一”保障面粉品质稳定、食品质量安全。

  目前,中粮面业可生产各种高品质的专用小麦粉。现有“香雪”“茉莉花”品牌,“金焙”“筋爽”“麦纯”“芯品”四大系列产品,跨越强、中、弱筋三大类别,涵盖面包、糕点、月饼、饼干、包子、馒头、面条等数十个细分粉种,全年销售量接近1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3个亿。作为央企,中粮面业也将在国家粮食储备、平衡福州市场粮食供应、稳定粮食价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优越的品质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户,中粮面业不仅给达利、盼盼、豪士、泡吧、友臣、友梦、爱乡亲、卡尔顿、好利来这样的大型食品企业供货,还有众多连锁餐饮企业,还进驻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成为国内大型食品企业的主要面粉供应商。

  目前,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日处理小麦500吨的生产线扩建项目,同时着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接下来将构建“产购储加销”体系建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增加绿色优质粮食的产品供给,打造独有的中粮特色系列产品,品质立身,让路越走越宽。

  经霜尤艳、遇雪尤清,看那一朵“茉莉花”香远益清,看老字号在新时代不断突破,书写新传奇。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