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年带动2万定西人就业脱贫

《人民日报》点赞福州创新就业扶贫机制

2020-10-19 23:2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张人峰
  

《人民日报》点赞福州创新就业扶贫机制

  定西市建档立卡户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福州招聘企业交流。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19日,《人民日报》要闻6版刊发通讯《“点对点”服务 饭碗捧得住》,点赞福州对口支援甘肃定西,创新就业扶贫机制,“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

  就业是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之一。2017年以来,福州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从转移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到“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贫机制,再到技能帮扶,劳务协作托起定西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现在的单位给员工考虑得很周到,包吃包住还有保险!”来自甘肃定西通渭县的周跃龙现在是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公司物流部的叉车组骨干,在这里,他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周跃龙顺利就业,是福定劳务协作的一个缩影。3年来,福州市组织一批批企业,到定西招聘,通过点对点接送,一站式服务,把岗位送到家门口。

  3年来,福州市人社部门组织企业在甘肃定西市107个乡村举办141场各类招聘活动,带动近2万人就业脱贫。

  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关键是要让贫困群众能就业、稳得住、可致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福州市出台保重点行业困难群体就业举措,在外贸生产型企业开发1000多个临时公益性岗位,专门安排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定西贫困劳动力“饭碗不丢”“收入不减”“脱贫不拖”。截至9月底,福州洪良染织、捷星显示、茶花家居、百洋海味食品、祥泰实业、东龙针纺、德胜新建材等30多家企业已安排673名定西贫困劳动力上岗。

  就业还离不开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福州市累计资助264名定西建档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学习,培养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100名,累计吸纳2494人次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实习就业。他们中的不少人已走上就业岗位,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面向定西招聘,是福州扶持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的又一项精准措施。该措施被国务院扶贫办誉为“挪穷窝、拔穷根、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开了全国先河。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在编制紧张、岗位有限的情况下,连续4年拿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岗位,定向、定岗、定制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381名。其中,事业单位招收170人,国企招收211人,人均年收入超7万元。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