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光盘行动,从“小”做起

福建长乐休闲度假酒店践行“文明餐桌”见闻

2020-10-19 15:40:57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0月17日电 题:光盘行动,从“小”做起——福建长乐休闲度假酒店践行“文明餐桌”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雪彤

  看着自助区十几款小巧精致的甜点,7岁的陈欣然小朋友犹豫了一会,夹出了一块奶油草莓蛋糕。吃完蛋糕,正准备离开餐厅时,她收到了服务员送来的毛绒玩具。

  “送‘光盘’的小朋友毛绒玩具,可以鼓励他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福州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中餐厅经理柯丽婷说,针对不同的人群,餐饮业从业者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提倡节约,除了点餐时的提醒和引导,还要有正面的激励。

福建长乐休闲度假酒店践行“文明餐桌”见闻

  在福州市长乐区锦至山庄的餐厅里,服务员为食客打包剩菜(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雪彤 摄

  在福州市长乐区,海瀛湾等多家度假酒店都在推出餐饮节约的创新举措。近日,长乐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已检查中小餐饮服务单位1868家次,发放文明餐桌桌贴20000张,“文明餐桌指示牌”3000多面,切实引导商家和消费者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记者走访了解到,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餐后打包等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已渐成餐饮业常态化工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已成为旅游度假区的新风尚。

福建长乐休闲度假酒店践行“文明餐桌”见闻

  这是福州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餐厅里张贴的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海报(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雪彤 摄

  “以前聚餐总觉得打包‘没面子’,但现在主动打包才是‘有素质’。大家都用公筷公勺,吃着也觉得更安心。”从福州市区开车到长乐鹤上镇锦至山庄度假的周女士说。

  “倡导厉行节约的工作要做实做细。”长乐区漳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无论是小吃店还是大酒店,不管是酒店高管还是点菜员,都要提高反对浪费的意识,积极引导消费者节约粮食。

  除了消费者层面的引导,厨师也从源头做好规划。“把菜品做精致了,让客人吃得好,浪费就少了。”锦至山庄的厨师长雷文华说,餐厅会根据客人的人数,男女与年龄比例制定菜价和菜量。“以吃鱼为例,经过估算,一般一位客人只能吃一两半的鱼,那十位客人的餐桌就没必要做两斤以上的大鱼。”

福建长乐休闲度假酒店践行“文明餐桌”见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