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委政法委:推进基层治理 打造“福州样板”

2020-10-19 09:5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加强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市委政法委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谋划好、制定好“十四五”发展措施,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变为行动计划,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家彬指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题中应有之义。“十四五”期间,市委政法委将以第一批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围绕完善“6个体系、3项机制”,努力打造全省全国先进的“福州样板”。

  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加快完善地面、地下、空中、海域、网络“五位一体”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与“三个福州”相适应的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防控体系,完善“五级联防”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升级复制“一站式”解纷服务实体平台和在线平台,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四门四访”等工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对标平安中国建设总要求,以健全完善平安建设重点项目攻坚机制、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为抓手,深化“八有八无”标准的“平安小区”和行业领域平安创建活动,把平安建设落细落实。持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升级融合实体、热线、网络“三个平台”,不断提高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加快构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

  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重要指示,推广军门社区治理模式,总结防疫中社区联防联控、大型活动安保等成功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常治,着力打造“党建引领+政府治理+民主自治+社会共治”的基层治理“福州样板”。加快智慧政法体系建设,探索智慧政法建设成果相互融合,加快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平台、社会治理综合防控平台的迭代升级,不断提高科技支撑水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