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节鼠”捣乱 福州14岁女生膝关节被“锁”

2020-10-18 09:4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关节鼠”捣乱 福州14岁女生膝关节被“锁”

  医生从患者关节内取出的两粒游离体。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伍世军/文 医院供图) 福州14岁女生小灵(化名)扭伤后两个月,左膝关节仍不时疼痛,特别是弯曲或伸直腿的时候,膝关节常常像被点穴一样“锁”住。医生称,“关节鼠”在小灵的膝关节内四处游窜,从而引起疼痛、关节活动受限等症状。

  17日,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潘廷明介绍,“关节鼠”不是真正的老鼠,而是指人体关节里的游离体。

  两个月前,小灵在跳跃落地时不慎扭伤,起初并没有太在意。没想到,此后她的膝关节不时屈伸受限、疼痛。“孩子曾到医院检查,但X线照片显示未见异常。怎么会这样?”小灵的妈妈很纳闷。

  省二骨科医生潘廷明接诊后,通过查看小灵的膝关节磁共振,揭开了谜底。

  潘廷明解释说,小灵的这种现象医学上称为关节“交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有异常组织脱落,卡压在关节中,导致关节被锁住。当关节活动后,异常组织移动到其他部位,关节又解锁,症状缓解。

  他说,医生们形象地将关节内脱落可以到处移动的异常组织,如破碎的软骨、半月板、滑膜软骨瘤等关节游离体,比作“关节鼠”。这些到处移动的“关节鼠”,有的会被吸收,有的会越来越大,钻来窜去,破坏关节,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关键。

  小灵的“关节鼠”正是在上次扭伤过程中产生的,由于髌骨跟股骨撞击,髌骨的软骨面组织掉落两小块。

  随后,在关节镜下,医生将藏在小灵膝关节后内室、髁间窝的“关节鼠”精准抓捕。术后第三天,小灵就可正常行走了。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