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台江: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础 机制创新破解民生难题

2020-10-18 07:39: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鼠标轻轻一点,便可将各种垃圾拖到与之对应的垃圾桶内……日前,一场主题为“儿童编程·助力垃圾分类”的垃圾分类活动在台江区金斗社区举行。活动现场,金斗社区联合海风社工邀请专业环保老师和编程老师全程指导,用人工智能开发工具让垃圾分类变得更加有趣。

  当前,台江区正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协同机制,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全区共有456家社会组织提供公益服务参与社区治理。“作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我们发布活动信息后,就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说,此次活动为儿童提供有效渠道参与社区微治理,从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为打造“儿童友好,美好和谐”的幸福社区奠定基础。

  据悉,金斗社区引入以“三社联动”为基础的志愿服务模式,与海风社工、鲲鹏社工等多家专业社工机构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对涉及医疗、教育、助残等民生领域的需求,社区党委牵头规划党建项目,先后推出面向全职妈妈的“乐妈优势力、社区添活力”、公益绘本阅读“绘声绘色故事家、同心同力公益行”等系列党建项目。“通过加入这些党建项目,党员群众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促进邻里互助,推进居民自治、法治、德治,实现社区党委与党员群众‘有求必应’与‘一呼百应’有效互动。”陈艳介绍。

  近年来,台江区以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础。一方面,打造示范标杆,建强“红色堡垒”。在培育20多个市、区党建示范社区以及牡丹社区“互助时间银行”等一批优秀社区工作法基础上,聚焦可复制、可推广这一根本着力点,深入实施“党建品牌营造计划”及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全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

  另一方面,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最后一米”。组建299个小区党支部,覆盖率达100%,健全完善六级“近邻”党建服务网络体系,通过“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码上办”等形式延伸社区服务半径,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与此同时,台江区以机制创新破解民生难题。在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方面,对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五事工作法”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升级为“台江区社区协商五项工作机制”,并在全区进行推广。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难题,首创以“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无物业小区模式,积极引导“以民管民、自主管理”,并在全区10个街道试点。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该区将在近年来工作取得一定亮点成效的基础上,特别是认真总结今年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积极探索和践行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治理模式,为推进省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台江经验”。

台江: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础 机制创新破解民生难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