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定西扶贫监督协作创新侧记:共享扶贫监督经验 携手山海脱贫攻坚

2020-10-16 23:1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朱榕 通讯员 杨心怡 林妍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中国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

  2016年10月,中央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由福州对口帮扶定西。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峨连绵的群山,原本并无交集的福州与定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跨越千里山海情深。

  300多年前,福州籍的廉吏许珌用洁身自好、清德过人的品质,架起了一条福州通往陇中的友谊之路。300多年后,福州市与定西市两地纪检机关,继续着先辈未竟事业,齐心探索惠民扶贫资金的互联网监管模式,为陇原大地的建设与发展再作贡献。

  福州“技术”跨越山海 创新模式助力扶贫

  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加大扶贫惠农资金的投入,然而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定西,一些基层干部对老百姓的补贴动起了小心思。虚报冒领、张冠李戴、截留挪用甚至骗取独吞等“微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曾出台了监督检查办法,将人力物力向基层监督倾斜,探索解决此类问题,但庞大的资金体量,相对匮乏的监督力量,导致效果不甚理想。”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回忆。

  其实,同样的难题,也曾摆在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的眼前。2017年,针对惠民资金监管难题,福州市纪委监委首开“互联网+大数据+监督”的探索先河,在永泰县开始试点惠民资金网。这是一个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将政府补助晒在阳光下,人人都能查、人人都能监督的在线平台。破解了资金底数难摸清、监管部门难监管、基层群众难监督三大监管难题。

  之后,惠民资金网很快由单个县区推广到福州市和福建省两级。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定西市纪委通过福定协作平台的牵线,也前来福州“取经”。

  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干部高乐乐就是“取经团”成员之一。他回忆:“点开网站,输入名字和身份证号就能查到领取补贴情况,发现问题还能一键举报,当时我就觉得,这个网站太实用了!”

  转变传统监督理念 “数治”扬起监管“利剑”

  分享技术、直接援建。在充分论证实践的前提下,福州市纪委监委没有忘记这个远在两千公里外的兄弟,积极将先进监督模式向定西复制输出,努力帮助定西加强精准扶贫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有了福州市的大力支持,临洮县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开展大数据监督的县。2018年4月,“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运行首日,访问查询量就突破7万人次。

  “残疾人燃油补贴260元,公益林补助23.74元,天然林保护补助18.8元……”家住定西市临洮县八里铺镇火石沟村的王巨虎每逢来镇上办事,就要在便民服务一体机上查查自己领了多少补助。

  不仅查询方便,群众监督更方便。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刚上线不久,就在后台收到了中铺镇某村村民的实名举报:“我们村支书不符合政策条件,却享受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接到举报线索后,县纪委及时转交中铺镇纪委办理,核查属实后,当事人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被追回。

  “以前下乡办案,我们要通过入户走访,多方调阅相关资料,才能核实问题线索,现在通过平台举报和异常数据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指向十分明确,核查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相关干部表示。

  有了临洮的试点成功经验,惠农资金网迅速在定西市遍地开花。福州市先后向定西投入帮扶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六县一区网站建设,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赴定西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为当地干部讲授建设使用中的有效做法、试错经验。“福州和定西是真兄弟!”定西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告诉记者,“从网站初创期的技术支持,一直到中期后期宣传,可以说我们享受着VIP服务”。

  2019年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开通上线运行,成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

  从人治到数治,从自上而下地监管,到全民监督,让定西的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运用信息技术带来的“甜头”。渭源县纪委监委干部感叹:“惠农监管平台网的上线运行给我们开展精准监督执纪提供了很大的技术支持,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有力助手和办案神器。”

  “福定”携手共建共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凭风好借力,攻坚正当时。为了进一步整合县区惠农资源,实现扶贫惠农资金数据互联互通、多级共享,在福州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定西市纪委监委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地筹备,在县区已经建成惠农资金网的基础上,建成了全市统一的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

  “它现在已经是我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定西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网分为数据查询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比对平台。纪委工作人员可通过强大的数据比对平台,对公示在网上1600多万余条的发放数据与11类基础数据进行碰撞比对,从而发现疑点问题数据。”

  据了解,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包括建设扶贫资金大数据监管平台在内,福州共向定西投入帮扶资金累计超过11亿元。

  运行两年多以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基本实现了扶贫惠民资金发放结果可查询,发放的数据轨迹可追溯。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查询量超过4200万次,公示资金143亿余元,惠及群众172万人次,全市共有5268名干部群众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上缴违规违纪资金1069.62万元。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在福州,为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福州市纪委监委也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在完成“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西送”的同时,2018年6月,网站平台将财政下拨资金及相关建设项目内容上线公开,增设“村财村务查询”栏目,将全市173个乡镇街道涉及2706个村(居)的176亿元村级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和11415个村级建设项目建设情况“晒”出来,实现了从“晒个人”到“晒集体”,从“晒资金”到“晒项目”的延伸,扩大了监督范围,有效地回应了群众诉求。

  同年9月,该网站平台以“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为题项目荣获“中国廉洁创新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践,运用大数据监督,不断实现信息公开和透明,将‘三资’管理使用晒在阳光下,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定西扶贫监督协作创新侧记:共享扶贫监督经验 携手山海脱贫攻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