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能化!泉州首批第三代残疾人证发放

2020-10-16 09:35:38  来源:泉州晚报
  

  日前,泉州市第三代残疾人证首发仪式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数名残疾人代表领到了泉州市首批卡式、智能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告别了纸质的二代证,并体验了刷卡免费乘公交的便利。

  据了解,其他县(市、区)残联也在抓紧推进残疾人证换发工作。预计明年3月份前,泉州市15万多残疾人基本能拿到第三代残疾人证。

  新版残疾人证 两种颜色多种功能

  记者在现场发现,第三代残疾人证有两种颜色。红色是视力残疾人证,蓝色是除视力以外的其他六种类别的残疾人证。标识面印有中国残联会徽图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字样。正面印有持证人姓名、照片、证号、发证日期、制发机构、服务电话、福路通卡号等基本信息,右下角还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显示持卡人的姓名、残疾证号、发证地等信息。

智能化!泉州首批第三代残疾人证发放

  第三代残疾人证有两种颜色,红色是视力

  第三代残疾人证由纸质变成卡式的新型智能化证件,不仅是形式的变化,更是服务内容的丰富,它依托残疾人事业大数据,具有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交通出行等功能。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第三代残疾人证采用实名制,增加了公交出行功能,未来,还将逐步完善残疾人证在康复、就业、社会保障、助学、维权等业务办理方面的应用,为全市15万多残疾人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换证工作 明年3月前基本完成

  据悉,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集中评残、入户评残等方式,已经完成3000多名残疾人评定服务,打包残疾人基础信息和头像采集5000多人,首批换发数据打包率达到96.5%,居全市第一。其他各县(市、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预计明年3月份前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基本完毕。

  残疾人证换发,评残是重要一环,残疾等级不同所享受的惠残政策也不同。“二代残疾人证从2009年制发至今,许多残疾人的残疾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或减轻、或加重,有的甚至康复脱残,此次换证,我们对全市15万多残疾人证进行核查,重新评残,让惠残政策能够更加精准帮扶残疾人。”泉州市残疾人维权就业发展部主任吴旸说。

  服务窗口 45秒完成制卡

  台商投资区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首发仪式后,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也办出了第一张新版残疾人证,也是全市第一张新申请的第三代残疾人证。

  台商投资区张坂镇霞美村的黄双泉,今年70多岁,在老伴的陪同下前来办理残疾人证。窗口工作人员庄育梅为其服务,收集材料、扫描人像、提交制卡数据后,45秒钟,第三代残疾人证就“新鲜出炉”,交到了黄双泉的手中。

  黄双泉告诉记者,“有了残疾人证,今后就能享受对应的优惠政策和补贴,很实在,很暖心。”(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陈小阳 文/图)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