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译想论坛亮相福州 探讨翻译的时代使命

2020-10-16 09:0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第三届译想论坛今日开始在文儒坊内的无用空间人文书店举行,来自全国学术界、翻译界和出版界的名家将聚集榕城,用3天时间在这里举办5场以“翻译”为话题的名家对话,共同探讨翻译的时代使命,体味独特的人文关怀。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倡议发起的译想论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翻译为主题的大型研讨论坛。前两届分别在南京和杭州举办。

  选择福州举办译想论坛,是因为林则徐当年组织翻译《四洲志》让中国人第一次睁眼看世界;严复的《天演论》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激励了万千国人奋发图强;辜鸿铭将“四书”外译,首次让西方系统了解中华文明;林纾、郑振铎、冰心等福州籍翻译家也在对应领域做出了贡献……

  本届译想论坛的5场名家对话具体如下:16日19:00的“翻译与近代中国社会变革”,17日15:00的“当代文学的引进来与走出去”,17日19:00的“翻译如何影响我们的知识体系”,18日15:00的“翻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18日19:00的“翻译的得与失:译者的几个迷思”。

  想亲临现场聆听名家对话的市民,可关注“无用空间”微信号进行报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