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赵施顺:义剪汇爱心 小善传大爱

2020-10-14 18:2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赵施顺:义剪汇爱心 小善传大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14日中午,永泰顺子理发店的创始人赵施顺在为上午场的最后一名客人理完发后,抽空找出了一批玩具放进理发工具箱,15日一早,他和伙伴们要到城峰镇太原村的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为那里的孩子开展义剪志愿服务,他笑着说:“拨浪鼓等玩具是我们特别购置的,为学校的孩子理发时用得上。”

  自2017年以来,除非特殊情况,每月15日是顺子理发店打烊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却是理发店员工最忙碌、充实的一天——他们定期在这一天外出开展义剪志愿服务。赵施顺虽然是名“80后”,但从事理发行业已有15个年头,客人们都亲切地喊他“顺子”。在长期为客人理发的过程中,赵施顺发现,来店理发的以中青年客人为主,老年人较少。老年人一样需要理发,为什么光顾理发店的老年人少?在经过了一番调查后,赵施顺了解到,虽然理发店也有为老年人开设的低价理发服务,但老年客人少主要是因为老年人行动不便。“我们到社区为老年人开展义剪志愿服务!”赵施顺的倡议得到了店里员工的一致响应。

赵施顺:义剪汇爱心 小善传大爱

赵施顺为老人义剪。(受访者供图)

  “我们老年人腿脚不便,每次头发都要到非理不可的地步,才会上回理发店。你们来我们家门口为我们理发,而且还不要一分钱,太感谢了!”老年朋友真诚的谢意、开心的笑容,让赵施顺和伙伴们感受到了“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他们决定将义剪志愿服务长期坚持下去,并定了每月15日为集中志愿服务日。当被问到做公益会不会影响日常生意,赵施顺回答说:“每个月15日停止营业不仅不会影响生意,反而会让大家更信任我们。就算是生意受影响,我们也很乐意做献爱心的事。”

  在开展理发志愿服务中,赵施顺发现敬老院是老年人聚集的地方,但敬老院的老人们大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他便决定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开展理发志愿服务。永泰县金太阳老年公寓便是他们志愿服务的“定点”单位之一。永泰县金太阳老年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为老年人理发,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发现老人剪指甲不便,还增设了剪指甲和按摩服务。他们在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还与老人拉家常、聊天,让老年朋友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陪伴的快乐。”

  如今,赵施顺还将志愿服务扩展到特殊人群,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也成了他们的定点服务点之一。由于这里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不同,在理发时,哭闹、挣扎是常态,所以赵施顺每次上学校为孩子们理发,总不忘带上玩具。截至目前,赵施顺和伙伴们的义剪志愿服务足迹已经遍布永泰各个乡镇,为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剪发服务,赵施顺说:“做公益也渐渐成为我们团队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近日,赵施顺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10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