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岁女孩学围棋3年 成福建最小5段女棋手

2020-10-14 16:53:48  来源:厦门日报
  

7岁女孩学围棋3年 成福建最小5段女棋手

2019厦门市青少年棋类精英赛中李心愉(右)获第一名,李心悦获第五名。

7岁女孩学围棋3年 成福建最小5段女棋手

李心愉下棋时非常专注。

  在2020年福建省秋季业余围棋5段赛上,来自厦门的七岁女孩李心愉成功升为5段!并以7岁7个月的年龄创福建省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女子5段,这也是2年多来厦门成功晋升5段的第一个女棋手。更值得一提的是,李心愉的双胞胎妹妹李心悦在前一天的厦门市青少年围棋业余段级位赛中,成功升级为业余围棋4段。

  双胞胎一起学棋 幼儿园就获全国大奖

  “李心愉在幼儿园阶段就显示出她的才华,在全国赛“我是小棋手”幼儿组和她的双胞胎妹妹李心悦包揽女子冠亚军。”双胞胎的启蒙老师煜辉棋院院长黄志雄介绍说。读小学后,学棋并没有耽误心愉小朋友的学业,她被评为演武小学校园之星,并在厦门市青少年棋类锦标赛中代表演武小学夺冠。

  李心愉、李心悦学围棋,还要追溯至三年前。李爸爸介绍,那时候,自己在朋友的建议下,萌生了送双胞胎去学棋的想法。起初,爷爷奶奶是反对的。在老人眼里,围棋是男孩子学的,女孩子应该多学跳舞唱歌等才艺。然而,双胞胎姐妹同时在次年的厦门市业余围棋段级位赛中获得冠亚军,这意外惊喜让爷爷奶奶不再反对。

  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两个小姐妹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每次爸爸出差回来,小姐妹都会兴奋地向爸爸汇报最近下了几局棋,赢了多少盘。起初学棋时,爸爸妈妈会在教室里旁听,也学个一两招。回家后,小姐妹就和父母对弈。“刚开始,双方还能厮杀几个回合。可没过多久,两个大人就渐渐处于下风,需要孩子们让子了。”李爸爸说,现如今,无论小姐妹让多少子,自己都招架不住。

  下棋时很专注 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

  双胞胎升为高段后,常常通过网络软件下棋。只要一开始对弈,姐姐往往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沉思忘我,周遭一切浑然不觉。妹妹活泼一些,但只要一进入状态,整个人也会瞬间专注认真起来。李爸爸曾带着小姐妹去外省参加过几次全国性的围棋大赛,因为年龄小,成绩好,双胞胎姐妹在全国各地的棋友圈中小有名气。

  李爸爸觉得,学习围棋对培养两个女儿的专注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抗挫折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在解决一些难度较高的数学题时,小姐妹能快速对问题进行分析。答案不一定是正确的,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有可取之处。”

  升入小学后,小姐妹的课业压力大了起来。上课及完成家庭作业占据了她们的大部分时间,但小姐妹保持着每周下两到三局棋,周六周日上一堂围棋课的进度。“不一定要求她们在围棋上取得多高的造诣,只要两个孩子能有个健康快乐的业余爱好足矣。”说起对小姐妹的期待,李爸爸坦言。

  (记者 邓宁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