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日报|数据驱动为产业赋能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论坛举行

2020-10-14 10:26: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10月14日讯(记者 杨秀峰)“大数据已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发展大数据技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发数据价值是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必然要求。”10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论坛上表示。

  王钦敏指出,数据要素正成为经济发展新一轮抢夺焦点,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驱动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特征,要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引领作用推动治理模式转变;数据流通共享成为数据治理的痛点和难点,要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数据链接和业务协同服务。

经济日报|数据驱动为产业赋能

  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

  工信部信发司王建伟副司长在论坛致辞中指出,我国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融合应用纵深发展。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经济大国、数据大国的叠加优势,不断开创大数据繁荣发展新局面。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数据融通共享。二是努力夯实发展基础,推动数据全面采集、高效互通和高质量汇聚。三是持续深化融合应用,持续开展大数据试点示范工作。四是积极筑牢发展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会上,中国工程院丁荣军院士作《智慧城轨大数据建设及应用研究》主题发言,介绍了大数据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成功应用经验,以对行业需求的深刻认识为基础,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轨道交通全智慧生态链,提供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交通行业样本”。中国工程院余少华院士作《大数据与应急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发言,总结了国外应急管理体系经验,介绍了我国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思路,并提出远期设想。

  会议专题演讲环节,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重点介绍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详细阐述了制造业产品升级和服务转型两方面的大数据应用案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介绍了国家电网的信息化建设现状和特点。新华网副总工程师吴新丽分享了新华社“一库六中心”及新华大数据应用场景。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围绕联通大数据的“数据”要素市场化探索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京东智联云副总裁朱冰以“数字孪生-驱动商业创新”为主题介绍了京东的数智化实践和商业探索。中软国际首席数字官贾丕星重点阐述了平台型及平台附属型企业的特点及其转型实践。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数据局局长赵红民专门就智慧园区建设分享了重庆经验,给各地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实践经验。印象笔记董事长唐毅结合印象笔记主要功能,重点介绍了个人及企业知识管理的未来形态,及在高价值信息获取、收藏、梳理和协作中的赋能作用。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驱动力进行了精彩分享,并重点介绍了我国云端智能服务机器发展现状及趋势。

  本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经济日报|数据驱动为产业赋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