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管好水安全 擦亮水容颜 福州多举措护好城市水环境

2020-10-14 09:0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随着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数字”又成为福州的主题词,在以“数”论剑的同时,亮眼的城市颜值赢得不少嘉宾点赞。记者近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护好榕城水色,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发挥“统一作战”力量,通过科学绿色调控、集结防涝合力等举措,全方位展现水清、岸绿、景美、水多水动的幸福画卷。

  “我们有排水防涝组、水位精准调度组、闸站运行保障组、内河水系巡查组等多个小组上岗,一手抓内河水景观,一手抓城区内涝防控,兼顾做好日常水质保持和防汛工作,让水环境持续‘在线’。”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应急预案要求,这些小组正发挥合力。在护航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积涝的同时,还加大周边排水管网巡视、维护,提高维护标准,让排水管网不拥堵、不冒溢,督促市排水公司做好排涝应急处置工作。此外,聚焦水多水动景观,实时监控内河水位,对外江潮水调度精准补给,出现内涝及时预警,保障水体景观水位。

  为确保各类设备设施能以最佳状态“迎战”,福州市组织维修维护队伍对库湖闸站机组进行全面检查,值班人员、维修维护人员24小时待命。为对内河加密巡查,城区水系巡查队和各闸站工作人员,也对107条内河的维护运维情况、内河设备设施及附属运维情况、管网运维情况进行常态化、不间断、全覆盖巡查,确保污水不入河、河面保洁到位。

  “按‘前期充分置换、后期适时置换’原则,我们加强了文山里、新西河、洪塘、魁岐等重要闸站生态补水和纳潮引水管理工作,保障城区西湖、浦下河、琴亭湖、光明港等重要水体景观水位。”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经“纳潮引水、关闸保水”等科学绿色调控手段,城区内河可保持在较高景观水位运行,水位可合理调控,形成城区水系景观。目前,经科学调度,西湖水位保持在5.5米左右,光明港附近河道水位保持在4.3米左右,晋安河水位保持在4.8米左右,浦下河水位已提高至并保持在4米左右,全方位展现榕城水多水动的美景。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