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数字经济,加速弯道超车

2020-10-14 08:50:29  来源:福建日报
  

  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式开幕,在这场聚焦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行业盛会上,不乏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企业的身影。

  作为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军,截至今年8月底,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营收2207.96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占85%,总体规模为1876.77亿元。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厦门火炬高新区扎实推动先进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通过提前培育和布局数字经济新产业,加速“弯道超车”乃至“换道超车”,跻身国内数字经济产业一线园区,推动厦门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释放新动能

  “这是美亚智能安保机器人小安,它有自主巡逻和便民服务两大功能。”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8号馆)内,厦门美亚柏科公司的工作人员指着身边正在巡逻的智能安保机器人介绍说。

  今年疫情期间,这款智能机器人还化身“抗疫卫士”,新增人体体温监测及口罩佩戴识别等防疫功能。

  “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企业围绕‘智慧城市治理’主题,在会上展示了人工智能分析、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电子数据存证、自助便民、无人机防控等领域代表性产品及服务。”上述工作人员说。

  本届峰会上,包括美亚柏科、亿联网络、美图、星数科技等在内的一批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企业亮相,共同展现数字经济中的“火炬实力”。

  亿联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拥有国产自主研发的一站式数字化远程通信方案,目前方案已经服务于全国不少政府部门和机构,助力其更加高效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一直以来,火炬高新区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引导企业创新数字应用,在平安城市、旅游、交通、医疗等领域发展融合,为其注入新活力、释放新动能。

  成立于2016年的硕橙科技通过噪声识别方式切入预测性维护领域,为工业企业提供产线实时监测、产品自动化质检、环境异常报警等服务。“公司主营的‘机器听诊大师’可帮助工业企业降低生产设备维护成本近30%,缩短故障停产时间近45%,大幅减少大型事故发生次数。”硕橙科技创始人、CEO庄焰说。

  发力产业链

  在本届数字峰会期间,国网电商物联产业基地项目作为主论坛签约项目之一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该项目拟在厦发展能源互联网、能源金融、产业园区运营等平台业务汇聚国网电商物联产业基地,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为抓手,吸引数字经济领域优质项目落地,助力园区数字经济跑出新速度。”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数字经济强链补链,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坚持招大引强和加快“三高”企业倍增发展并举,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在8月底举行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总投资206亿元的11个项目签约落户火炬高新区,涉及智慧交通、视讯安防、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服务器等细分行业。

  如今,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覆盖了从基础到应用,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领域,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图谱。在集成电路领域,园区已形成涵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的产业链布局;瞄准新型显示,近年来火炬高新区一方面引入天马6代AMOLED项目等先进产业项目,一方面推动电气硝子三期项目等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带动平板显示产业上游产品进一步优化升级;火炬高新区的计算机整机、服务器等都已具备全球影响力。此外,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拥有大量“生根型”企业,不少单项冠军和领军企业都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数据显示,作为火炬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厦门软件园(含一、二、三期)已集聚企业超6600家,今年,厦门软件园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布局新基建

  乘着“数字福建”的东风,火炬高新区除了从数字应用培育、产业链完善方面发力,还瞄准“新基建”机遇,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提质提速。

  今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的“2020年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招标中,火炬高新区企业美亚柏科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厦门路桥信息、厦门斯坦道、厦门卫星定位、福建榕基、智业软件、巨龙信息和厦门大学7家单位成功中标。该项目总建设面积达4000平方米,总投资规模超亿元。

  作为发展“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涵盖云计算、软件、硬件、安全等产业链上下游领域。今年,浪潮厦门产业园、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的陆续投用,进一步夯实了火炬高新区发展“新基建”的底座。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用机制的建立和健全。坐落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自去年12月启动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清洗数据115亿条,落地国家信用数据总量超79亿条。在5G应用领域,火炬高新区联合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信息集团加速5G网络部署,以厦门软件园为载体,打造全省首个5G产业园区。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并非单打独斗,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以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和东南总部,在新基建层面,云知芯搭建了全省运算能力第一的AI超算平台,浮点运算能力突破1亿亿次/秒(10PFLOPS);语音大数据云平台每日服务调用量峰值超5.7亿次;为多家制造业合作伙伴打造了集“自学习、自检测、自适应、自决策”能力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实际行动助推厦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李幼君)

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数字经济,加速弯道超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