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打造数字“孪生兄弟”

2020-10-14 08:2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13日,福州滨海新城“规建管”一体化平台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进行了应用成果展示。该平台基于“数字孪生”概念,打造了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数字版”滨海新城。

  所谓“数字孪生”,是指通过对物理世界的人、物、事件等所有要素数字化,在网络空间再造一个与之对应的“虚拟世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数字城市事业部总经理杨相传告诉记者,通过“规建管”一体化平台的深度实践与应用,滨海新城已经在数字世界里“再造”了一个城市。通过1大平台、2个中心、3大应用、7个系统和1套标准体系的建设,基本实现了城市建设规划、建设、管理的业务流转和数据流通,探索出了“数字孪生城市”新思路。

  在这个“数字版”的滨海新城里,所有的建筑、管线、规划和环境变化都清晰可见,随时可以调取。据悉,在规划方面,基于“城市规划一张图”,目前已完成滨海新城188平方公里地形图和最新高分辨率正射影像图入库及滨海新城总体规划、控规、土规等数据入库,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被集成到“一张蓝图”中, 极大提升了城市规划品质。

  在建设阶段,基于“建设监管一张网”,目前已实现滨海新城范围内项目的数据接入,系统以三维可视化的样式,清晰动态呈现各类项目分布及实时进展情况,实现了建设监管部门对项目的全过程在线监管。

  在管理阶段,基于“城市管理一盘棋”,运营监管应用系统实现对道路、桥梁、井盖、照明、绿化设施等地上市政设施部件和排水、给水、电力、燃气等地下管网设施的实时定位、状态在线监测与动态应急管理,可迅速掌控城市安全、应急、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将传统城市升级为可感知、可分析、虚实交互的新型智慧城市,大大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滨海新城打造数字“孪生兄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