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话数字化转型之路

——工业互联网分论坛观察

2020-10-14 07:3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共话数字化转型之路

  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作主旨演讲。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作为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已在我国产业界进行了广泛探索实践,加快了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等新形势和新挑战,工业互联网如何以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为目标,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行稳致远?13日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分上午场和下午场,围绕“工业互联网,在全球新形势下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士、龙头企业等各界代表,共聚一堂,展开思想碰撞,为新形势下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出谋划策。

  新基建浪潮

  推动5G+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巨大,虽然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但远景美好,未来可期!”在主旨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对新形势、新基建浪潮下下的工业互联网前景信心满满。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主要包括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

  尹浩表示,这是利好消息,接下来5G要向工业互联网内网延伸;遴选“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引领5G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挖掘“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形成标杆和样板,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新基建’是经济发展中潜力提升的新引擎,新基建浪潮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尹浩表示。

  促进双循环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引擎。未来,我们应该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我国在场景、市场、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加强政府和企业合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各地区的区位优势,以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高水平应用为指引,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提出了“工业互联网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她表示,新冠疫情实际上推动了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对于数字经济,徐晓兰将其分成上半场、下半场。上半场是和消费经济相关的,下半场则和工业相关的。工业互联网带动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跃升,只有用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或者只有抓住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才能推动经济的复苏。

  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发展了3年多,已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历史机遇和重要意义。在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工业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抓住了就是机遇,失去了就是挑战。

  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刻不容缓

  近年来,重大工业系统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事件频次和影响也越来越密、越来越大。来自奇安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吴云坤直言,近几年来,奇安信应急响应了超过百起工业企业网络攻击事件,涉及汽车生产、智能制造、能源电力等行业几十余家企业,大多数导致了工业主机蓝屏、重要文件被加密等问题,甚至停工停产,给工业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

  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安全形势近期呈现了两大态势:一是从攻击侧看,商业利益诉求和恐怖破坏目的交织,国家级攻击和网络犯罪交错,攻击呈现多样性,攻击理论和手段日臻成熟;二是从防护侧看,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改变和新技术应用,安全防护的重心从基础设施为中心转向数据为中心,安全架构从边界安全架构转向零信任安全架构。

  吴云坤提出,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传统防护手段已经失效,需要用内生安全来保障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摆脱安全能力的局部与外挂,实现网络安全能力与工业信息化环境的融合内生。

共话数字化转型之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